“我步入丛林,因为我期望生活有好处,我期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我当生命临终结时,发现自我从没有活过”。然后这就是著名作家梭罗所说的一段话,让我感触至深。
梭罗所吸引我的,并非他非凡的创作天赋,而在于他整个人的独特性,追求个性,渴望真实。他逃脱了概括,逃脱了归类。他的生活平淡、安静,但并非我们大肆宣扬的“另类”,因为这个字眼终究带有些许躁动的成分,让我想到了集市上的叫卖声。
梭罗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并非在喧嚣的尘世生活中发家致富,大有作为,他所追求的就是非同于常人的生活。
在他所著的《瓦尔登湖》中有这样的意境,他的家简单而朴实,就在大自然中任意一块宁静的角落,这份宁静只有涟漪而没有激荡。四处就是溪水、树木、芳草、鲜花。淳朴亲切,远离热闹的都市。他没有邻居,因为那里人迹罕至,令他感到自我仿佛就是人类中的第一个或最后一个。这儿的一切恰如烟雾笼罩的世外桃源,让人憧憬不断。在清晨或日暮时分,梭罗在自我的天地里快乐踱步,或许他总在注视着小径旁的一棵棵树,一朵朵花,用独特的语言和它们交流。我们感到的也许只就是美丽、生生不息,而梭罗却能以睿智的目光看到它们的神态,聆听美妙的天籁。风轻拂,他的思想在微风下舒展,如同一块无暇的璞玉。“只有生活在大自然中并且还有五官的话,便不可能有很阴郁的忧虑。当我享受着四季的友爱时,我相信什么也不能使生活成为沉重的负担”。他的确像一个隐士,他能够感到那山那水比那人更投缘,虽然处在凄凉萧条中,却在那里找到他的同类---富有灵性的一草一木。
梭罗的生活宁静致远,梭罗的心境如湖中之水,然后甚至折一条柳枝就能够表达爱意,剪一缕清风就能够风花雪月,掬一汪清泉就能够洗荡灵魂。譬如在大海边,有人弄潮,有人嬉水,有人聚在一齐高谈阔论,而他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独坐着。在无边无际的大海边那里找不到这样的角落,而他看到的就是整片大海,可能比热闹聚玩的人看得更加完整。就在心如止水的支配下,他走失在安宁平静的生活中,在那里安定着以前躁动的心,在那里落下了回归的泪。
我紧闭双眼,思想跟着梭罗一齐流浪。他的心境让人感动,于其说他走失在自我的心灵家园,不如说他真切地沉醉于此,正如作家富遐所言“走失其实就是沉醉的代名词”。
现代生活中的人来来往往,依旧为名利而烦恼,为虚荣之物而尔虞我诈。梭罗的心境恰似一汪清泉,无一丝世俗的杂质,平静如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