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一张白纸要被染上五彩斑澜的色彩才算是美丽,那么我认为,人的灵魂也需要书本的滋润才算完美。
正是盛夏的晚上,夜凉如水,繁星点点的天空漆黑一片,逐渐困顿的睡意依旧无碍我对阅读的渴求。我在灯光下轻轻翻开书本,本来寂静无声的空气似乎被突然搅动,“沙沙”的,是翻动书的声音。而方正的字体所散发出来的淡淡墨香也使这一切变得更加真实。就是这样,阅读陪我走过了每一个美好的夏夜。
那些潜伏在体内对书籍痴迷的因子,究竟是母亲从小让我看书而形成的,还是因为生来就与这些厚重之物有不解之缘,就不得而知了。
从小就喜欢看古人之作。记得小学时每放暑假,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母亲总会让我每天背诵两首唐诗,有时是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有时是孟浩然的《宿建德江》。虽然后来记忆有些模糊了,但到了重新在课本上看到它们时,总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忆起来。合上书本轻轻诵读,那些熟悉的诗句,总能让我沉浸于无限的遐想。我欣喜莫名,我心有所感,我茅塞顿开。诗歌是我打开文学之门的第一条充满花香的幽径,从此,便与书本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都要多谢母亲的引导。
后来,喜欢看各种美好的童话故事,和每个小孩一样心中怀有强烈的梦想:或是成为白雪公主,和王子一起追寻幸福;或是成为阿里巴巴,智斗四十大盗。随着年岁渐长,阅读渐增,书籍还告诉了我种种人生道理,向我展现了纷繁多变的社会。世界也许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么美好,也许我们今天会失望,会彷徨,会遇到无奈,会感到痛苦,但明天的太阳会照样升起,明天总会是新的一天。是书籍教会我摆脱昨天的自己,迎来今天的新生;是书籍教会我走出今天的困惑,迎来明天的希望。
一直都认为,读书是讲求缘分的,一本好的书,不代表你一定会去看它。现在,我已经学会如何去看一些适合我的书。每当我考虑是否要买一本书时,会先看它的作者,题目,封面,然后再翻开头的一两页,便会有所决定。我若认为它是属于我的,便会毫不犹豫买下并坚信自己会喜欢去阅读它。我对阅读就是这样的,有一种不可名状的热烈的感情。当我再一次仿佛从书中得到清晨的甘露,内心或澎湃,或柔软的情感被再一次触动时,便会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正在慢慢成长。
掐指一算,阅读这一习惯已经陪伴我走过了十载。温凉的夏夜,也似乎只有读书才最为合适。再次翻开书本,心中又是一片波澜起伏,繁花盛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