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长的道理。寓言早在我国春秋战国时代就已经盛行。
<新鞋与旧鞋的故事>
鞋柜里新添了一双新鞋,看那新颖的样式就知道价格不菲。它一来到鞋柜就打量了一下周围,看到身边是一双很旧的平底旅游鞋就撇撇嘴说:“你怎么这么丑啊,你被主人穿了多久了?这么旧的鞋还不扔掉,留在这里占地方吗?”
旧旅游鞋本来想说句欢迎的话,看它说话这么不客气,也就不理它了,只管在那闭目养神。
“喂,我在和你说话呢,没听到吗?”新鞋看到旧鞋不理它,气冲冲地冲着旧鞋大叫大嚷。
“我老了,耳朵有点背,没有听到。你问我被主人穿几年了,三年了,不过,主人一直很喜欢我,虽然时间久了些,可是一直没舍得扔掉我。”旧鞋憨厚地笑了笑。
“真不知主人是怎么想的,有这么多新鞋,还留着你这双旧鞋干吗?”
新鞋看了看旧鞋满是皱纹的脸,厌恶地别过脸,不再理旧鞋了。
晚上,主人要参加一个舞会,她把新鞋拿出来,穿在脚上照着镜子:“这双鞋真不错,正好配我的晚礼服,今天就穿它了。”
新鞋听主人这样说,得意地冲旧鞋眨眨眼睛,旧鞋只是淡淡地看了一眼新鞋,脸上没有任何表示。舞会散了,主人回到家,刚进门就把新鞋甩到一边,一边揉着脚一边嘟囔:“妈呀,累死我了,别看这鞋好看,穿着一点也不舒服,脚都磨起泡了,以后再也不穿这个破鞋了。”说着,就把新鞋随
手扔到了鞋柜里。
旧鞋本来在打盹,看到新鞋被甩了进来,就问它:“主人怎么这么生气?是不是你累着主人了?”
“才不是呢,是主人跳舞跳累了,跟我有什么关系?”新鞋委屈地看了看旧鞋,转而又开心地说:“我跟你说说今晚上舞会的事吧!简直太棒了……”新鞋满眼放光,旧鞋被它的表情吸引了。
“你一定没见过舞会那种场面吧。今晚那舞会别提多豪华了,那旋转的彩灯,那华丽的服饰,那光亮的地面,那一双双漂亮的鞋子,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主人穿着我在舞池中轻盈地旋转,像一个快乐的天使。整个晚上她一直不停地跳着,所以累得她脚疼。结果却把账算在我的头上,埋怨起我来了……”新鞋那放光的眼睛 一下黯淡下来,声音低了下去。
“其实刚开始穿新鞋时,总是不太舒服的,慢慢穿久就好了。你看我就是,现在主人穿合脚了,舒服了,出门爬山旅游什么的都穿我去呢。相信主人还是很喜欢你的,不然就不会把你买回来,再有舞会她还会穿你去的。”旧鞋安慰着新鞋。
“啊?主人竟然穿着你爬山涉水地到处走?你不怕石头硌疼你、刺痛你吗?你真是太可怜了。”新鞋不禁有点可怜起旧鞋了。
“呵呵,我们是不同类型的鞋,你就是适合在舞会这些高档华美的地方。而我呢,是登山走路用的。你放心吧,等你慢慢合脚了,她也会喜欢上你的。”
“可是,到那时,我岂不也变成一双旧鞋了吗?也许过不了多久,我就要让主人扔了。”新鞋越想越灰心。
过了不久,新鞋也成了旧鞋,当再有新鞋加入鞋柜时,这双曾经的新鞋也把以前旧鞋的话说给新鞋听。鞋柜里总是在重复着新鞋与旧鞋的对话,周而复始……
<公子季礼与打柴人>
春秋时候,吴国的公子季礼一人出外漫游。
这天,他来到一个地方,正走着,忽然发现不知谁遗失的一串钱躺在路中央。
季礼想把钱拾起来,但又觉得弯腰去捡钱有失身份,这种事不应该由我这样的贵公子去做。他一边想着一边朝四面张望,看有没有人走过来。
刚巧,当时正有一个打柴的人担着柴禾从前边过来了。季礼心想,叫这人把钱捡去,他一定会十分感激,他挑的那两捆柴还未见得值得这么多钱哩。
等那打柴人走到跟前,季礼看清了他身上竟然还穿着冬天的皮袄,而眼下正是初夏5月,虽还不十分炎热,但穿着皮祆也是够呛的,季礼认为这人一定很贫穷,让他把钱捡去正好。
于是季礼大声朝打柴人喊道:“喂,你快来把地上的钱拾起来。”
打柴人一看季礼那个样子,感到很生气,他把镰刀往地上一扔,摆着手,朝季礼瞪大眼睛说:“你是谁?凭什么居高临下看不起人?我既然能在炎热的夏天穿着皮袄去打柴,难道我会是个贪图钱财的人吗?”
季礼一听打柴人的话,心里不免有几分敬意,连忙向他道歉说:“实在对不起,是我错看了人,请不要见怪!请问先生高姓大名?”
打柴人鄙夷地朝季礼淡淡一笑道:“你这人见识短浅,只会从表面上看问题,还那么盛气凌人,我有什么必要对你说出我的姓名呢?”
说着,打柴人头都没回,也不再理睬季礼,拿起镰刀,对地上的钱连看都没看一眼就走了。
季礼看着打柴人渐渐远去的背影,惭愧不已。
故事寓意:
有些人常常凭自己的浅薄见识去衡量别人,实在未免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狐假虎威>
有一天,一只老虎正在深山老林里转悠,突然发现了一只狐狸,便迅速抓住了它,心想今天的午餐又可以美美地享受一顿了。
狐狸生性狡猾,它知道今天被老虎逮住以后,前景一定不妙,于是就编出一个谎言,对老虎说:“我是天帝派到山林中来当百兽之王的,你要是吃了我,天帝是不会饶恕你的。”
老虎对狐狸的话将信将疑,便问:“你当百兽之王,有何证据?”狐狸赶紧说:“你如果不相信我的话,可以随我到山林中去走一走,我让你亲眼看看百兽对我望而生畏的样子。”
老虎想这倒也是个办法,于是就让狐狸在前面带路,自己尾随其后,一道向山林的深处走去。
森林中的野兔、山羊、花鹿、黑熊等各种兽类远远地看见老虎来了,一个个都吓得魂飞魄散,纷纷夺路逃命。
转了一圈之后,狐狸洋洋得意地对老虎说道:“现在你该看到了吧?森林中的百兽,有谁敢不怕我?”
老虎并不知道百兽害怕的正是它自己,反而因此相信了狐狸的谎言。狐狸不仅躲过了被吃的厄运,而且还在百兽面前大抖了一回威风。对于那些像狐狸一样仗势欺人的人,我们应当学会识破他们的伎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