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之中有些人就像山坡上的大石块一样一成不变,对当下的生活感到安全自在。怕改变是人之常情,我们很容易习惯舒适圈,踏出熟悉的小圈令人胆战心惊;我们要偏离或质疑既有观念时会觉得头昏眼花,也会开始思考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人,掀起一场身份认同危机。但改变是成长和发展的必经过程,不能拿害怕当借口。
《西游记》也从一块石头开始,这石头自开天辟地便吸收了“天真地秀”“日精月华”,化成石猴。这顽猴力量无穷,拥抱生命之乐,还向菩提祖师学了七十二变。这只美猴王学会“筋斗云”,能翻十万八千里,此外还得到神奇的金箍棒,能变化大小,“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层地狱”。这位齐天大圣适应力特别强,古灵精怪,把天庭闹得天翻地覆,最后佛祖决定将他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让他学习谦卑。美猴王接受这番来自僧人的智慧,学会了谦逊,在辅佐唐三藏西去取经的路上,乐意扮演各种新身份。
别再正襟危坐动也不动了。你的人生也有智慧经书要取,也有修行之旅待完成,也有一个王国等着你追寻,或许你还能发现你的筋斗云,翻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