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乐于助人3
每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的家风家训,而我家也有良好的家风,“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就是我的家风。
我的爷爷以前是当兵的,在他们那个年代,食物的缺少是他们面临的大问题。每当急需食物的时候,爷爷总是会把自己仅有的食物给别人,自己只能靠泡开的黄豆缓解饥饿。因此,在我小的时候,爷爷就教育我要勤俭节约,可是调皮的我在吃饭的时候总是把饭米粒弄到桌上,而爷爷却是将桌上的饭米夹起来吃了,意味深长地说:“孩子,听过李绅的《悯农》吗?里面写的好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你怎么能这样浪费农民伯伯辛苦种的粮食呢?”我立即羞红了脸,同时也记住了爷爷的这番话,它时刻鞭策着我,要做一个节约的人。
想到“乐于助人”,我不得不讲一个故事:一天雪夜,洁白的雪花漫天飞舞,似烟非烟,似雾非雾,整个城市都笼罩在白茫茫大雪中。爸爸准备开车回家,突然,一个在马路上摇摇晃晃走路的身影吸引了爸爸的注意,原来是一个聋哑奶奶。下雪天,奶奶的眼睛看不清,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艰难地挪动着步子,奶奶微颤着双手打起了手语。爸爸小心翼翼地扶着老奶奶的臂膀走过了马路,老奶奶虽然不能说“谢谢”,但是她的眼眶里却涌着感激的泪水,爸爸似乎也被感染了,不舍地向老奶奶道了再见。爸爸把这件事告诉我,就是希望我也要乐于助人。
勤俭节约,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也要将这良好家风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