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要去外地上大学了。
她的朋友们都替他担忧:“她拿什么交学费?她母亲刚刚去世,听说用掉了全家多年的积蓄。”
苦乐是一对好兄弟,当一个人看似很幸福时,内心往往埋藏着无法言语的痛苦
“小A,听说你手头比较紧,要不要帮帮忙?”小B说。
“我存了点钱你先拿去用吧。”小C说。
“如果不好意思,利息照算行了吧?”小D说。
几个朋友都想帮她,但都被小A一一拒绝了。
不是每个人都会接受别人的帮助,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拒绝别人的帮助。越是处于困境的人,越不愿接受他人的帮助,因为她认为那是一种侮辱;相反,越是地位低下的人,越希望得到他人的怜悯,就慢慢铸就了自己以乞讨为生的命运。
还是小M有办法,她不但不帮助小A,还求小A帮她的忙。“我正在收集猫王的专辑,咱们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正版的,这回你去大城市,能不能帮我找一找我需要的?我不怕贵,只要保证CD的质量,多多益善。你最好买之前写封信,告诉我专辑的名称和曲目,我看看你是不是我想要的。这些钱你先拿着,不够就写信告诉我。”小A坦然的拿过钱答应了。
就这样,小A躲在一个由自尊磊成的城堡里,不论善意的谎言,还是恶意的帮助都无法侵入。但是里面却愿意伸出手来帮助别人,学不知道她要帮助的人正默默的帮他支撑着这座自尊的城堡。
小A走后,不久就给小M回信了,但小M这人真挑剔,这不行那不要,小A一次次的来信,小M一次次的回信,小A一直坚定的去完成那不可完成的任务。在她的来信中,朋友们也可以了解到小A的情况。
假期小A回来了,她见到小M后,遗憾的对他说:“我找了那么多,也没找到你想要的。”
“让你耽误了那么多时间,没有影响学习吧!”小M说。“这是你给我的钱,也没用上。不过,说实话这钱在我刚去的时候却时派上了用场,要不我恐怕真的坚持不下来。”
小M笑着从小A手中接过钱,又在小A不注意的时候,几位朋友从小M那里拿回了属于自己的那份钱。
施予人,但不要是对方有被施予的感觉:;帮助人,也应给予对方最高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