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自己12
每个人对于别人对自我的评价都很关注,毕竟“旁观者清”。所有的人都活在别人的评价中,认为别人的评价是对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你只是自我眼中的自我,而不是别人眼中的自我。
一青年向一禅师求教:“大师,有人赞我是天才,将来必有一番作为;有人骂我是笨蛋,一辈子不会有多大出息。依您看呢”“你是如何看待自我的”禅师反问。青年摇了摇头,一脸茫然。“譬如同样一斤米,用不一样的眼光去看,它的价值也迥然不一样。在炊妇的眼里,它可是做两三碗大米饭而已;在农民看来,它最多值3元钱;在制饼者看来,它能被加工成饼干,卖5元钱;味精厂家眼里,他可提炼出味精,卖8元钱;在制酒商看来,它能酿成酒,勾兑后,卖40元钱。可是米还是那斤米。”大师顿了顿,之后说:“同一个人,有人将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贬得很低,其实,你就是你。你究竟有多出息,取决于你到底怎样看待自我。”青年恍然大悟。
大多数人都很关注别人对自我的评价和看法,当然我们成长过程中需要有周围朋友的指点和帮忙,可是你不能将自我的命运交给别人的两张嘴唇之间。难道有人说你是笨蛋,是蠢材,是没出息的东西,永远不会有作为,你就听他所言,甘愿做笨蛋,不去努力创造一番事业
但丁说过:“走自我的路,让别人说吧。”对于别人对自我的评价,如果别人的话是对的,对你有益,就听取;如果不是,能够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