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最真简单即美作文
“画画,带来的快感是非常个人化的,也是最大的快乐。”
Du主播:您会评价自己的以前的画吗?会用什么词?
朱德庸:其实我不会评价自己的画。画画对我真正具备的意义,就是当在画的时候,享受其中创作的一种感觉,那是身为一个人最大的成就。因为你会觉得自己在创造一些东西,更重要的是,你在享受你所创造的,这种享受又是非常个人化、非常私人的。完全没有任何人能和你分享的,即使跟你最亲的太太、小孩。那种感觉就像吃了一口美食一样,对美食的品味是没办法跟任何人去分享的,那个味觉、那个味蕾只有你自己能够感受得到。
然后,漫画第二个带给我的,当然就是维持基本的生活费用。这个是我必须去考虑的。(呵呵~)那除此之外,其他我都不会去考虑。因为这个世界充满了太多虚假的,很多评价都是可以做假的,很多评价都可以靠宣传。
我对我自己的作品不做任何评价,但是别人要做评价,基本上不会放在心上,不管好或坏。对我来说,画画就是享受和分享自己感觉给别人的一个过程。
“你之所以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是因为以前你是那个样子的。”
Du主播:那老师,换个角度说,您以前的作品和现在的作品,有没有哪一个阶段的是您最喜欢的?是以前的呢,还是现在的《绝对小孩》?
朱德庸:当然随着时间的过去,你再回头看,会对当时的作品有另外的想法,会觉得当时应该是那样画,有一两个画应该改一下,他表情应该变成什么样子……但我觉得那是一个过程,就好像你今天回头看五岁时候的照片、录像带,会觉得如果再重新回到五岁,就不会干这么蠢的事情。
但其实没有太大意义。那都是一个过程,你之所以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是因为以前你是那个样子的。这些作品对我来说,每个阶段都是自己满意的作品我才会编辑出来,当然,时间一过会发现有许多缺点,或者因为时代的变迁,人们对幽默的欣赏程度可能会改变。这都难免。
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你已经创作出来了,重要的是你未来要创造什么。
“对于自己书的品质,很在意,所以要向读者朋友们道歉,我的产量很慢。”
Du主播:您看每年安排挺满的,今年又出了绝对小孩,想代百度的网友们问问说明年会有新作品吗?
朱德庸:其实应该有啦,但是可能还要稍微等一等,这一点我必须要跟读者朋友们抱歉的,其实我的产量一直都不算多。一方面我的书都是自己画、编,不会作品完了之后直接丢给出版社,出版社就来负责帮他编、弄。整个书的编辑工作,其实都是我太太在做,是很累的,
对于自己书的品质,我们也是很在意的,当然也会有人说你需要那么累吗?你们的东西也没那么了不起,不需要花那么多的时间,但是我们自己希望能够做好,会在每个作品上花比较多的时间,我不相信一个人一年出个三、四本书,还能够保持一个水平。所以想跟我的读者道歉说,对不起,我的产量就是很慢,请各位读者多多包涵。
Du主播:我现在悄悄地代表他们表示一下我们会包涵。
朱德庸:哈哈哈哈。
“人是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很多生活方式是可以过的,并不见得非要扎在事业里面。”
Du主播:感觉生活在您的整个时间分配中占的比重也很大的。
朱德庸:非常大,我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并不多,一旦有工作必须要做的时候,我会很专注,然后很努力地去做。
Du主播:其实我觉得您这种生活态度和现在很多工作狂人很有差异的,但现在的快节奏生活基本上都将导向导到那方面去了。
朱德庸:我觉得整个时代的走向基本上都是违背人性的。其实人更应该注意生活方面,而不是事业和其它,但问题是一种毒素被太多地散播,就是总说人需要努力,必须要成功,好像这个人不成功,他就白活了。其实,人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很多生活方式是可以过,并不见得非要扎在一种里面,——事业方面。因为我深受其害,我是觉醒过来的,呵呵。
“别人的电脑是热坏的,我的是冷坏的。做百度logo时的考虑,就像选情人,要身家清白。”
Du主播:您之前了解百度吗?
朱德庸:老实说,我对网站并不是很了解。在我的生活里,一天只会接触电脑大概几分钟,电脑对我最重要的功能是发稿。其他时间电脑对我来说,并不是必要性的。所以,别人的电脑是热坏的,我的电脑是冷坏的。我只知道百度是一个很大的网站,主要以本土化、比较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为主。
Du主播:看来您做Logo之前已经有个大概的感觉在那边了。
朱德庸:没有。其实就像做情人一样,要身家清白。哈哈。
Du主播:我们有一个百度贴吧,您有时间可以以后去看看。那是喜欢您的网友自发建的,很多网友都是看过您的作品,了解到您,聚到吧里的。
朱德庸:我以前有上去看过,因为我上网的时间很短,就稍微看了下。听你这么说,我以后会常去看看。
Du主播:您可以把它加入到您研究人的‘课题组’里。
朱德庸:可以啊,因为这蛮好玩的,因为对我来说,每一个人都隐藏在电脑的背后。
“身体健康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祝大家身体健康!”
Du主播:那最后了,在08年的开始,对喜爱您的百度网友们,想说些什么?毕竟是新年嘛。
朱德庸:我想还是祝大家身体健康吧。
因为我觉得身体健康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虽然我们从小就听人家说‘身体健康很重要’这个话,听都听烦了,好像都不具备什么意义了哈。但我还是要说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所以新的一年,我由衷地祝所有的朋友身体健康身体健康!
Du主播:谢谢您,也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
原本,Du主播想删去其中小节对话的,但发现了文字的缺陷,不能将朱德庸老师的幽默、温和还有对自然简单的追崇生动表现出来。
于是,固执下,将这次对话和盘托出,套用朱德庸老师的一句话,我的感觉是这样,每一位看到这篇对话的人,对朱老师的感觉是不是这样?  ——自然最真,简单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