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了14
燕剪开了黑云,扑闪下浩瀚朝霞,只能迎着太阳仰望到它,囚于痛苦的人祷告自由,盼它带来千红万紫。我推开窗,欣赏它呼唤来的黎明。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可以说我的名字是自由,不受任何羁绊,因自由驰骋而高贵。自由于我至关重要,不自由的痛苦我曾经感同身受,我心里至今还滴着血,那样触目惊心。
春天的草原聚拢了矫健的马羊,也招来了不少游人。我们到牧场去游玩。天空是那样空灵纯净,大鸟突然从矮山坡上伶俐地腾飞,把草的呐喊带到云上;广袤的大地无边无际,直延伸到遥远的天地相连处。这里的生灵,这里的一切都是自由的,并因这白由美丽而高贵。
我想去骑马,一个老人说:“80,很便宜。”于是我匆匆跟着他来到拴马的地方,颇为羡慕地看着老人解开缰绳——人类真是无所不能啊,能把这自由奔腾的动物驯得服服帖帖。
马被牵出马厩,慢慢地走着,马蹄重重地踏着地面,蹄上的金属铁掌传出“嗒嗒”的声音。我听到老人粗暴地吆喝:“走走,快走……”马终于站在了我的身边,却木木的,一副与我不相干的样子,嘴巴慢条斯理地一张一合,有一搭没一搭地嚼着老人给的干草。我走过去,碰了碰它的额头,它懒懒地睁了睁眼,又迷迷糊糊地合上。
“马认鞭子!”老人大约看见我失望的神色,嘟囔着,“马都这样,平时惯了,都是吃鞭子。”
我感觉很不自在。老人放了缰绳让马走走,它也低着头不肯挪动一步。我这时才注意到,它的嘴被铁笼头勒得变了形,蹄子上凝结着血块,当它踏在草地上的时候,让人担心它脚下的草地会被染成红色。草地里的小昆虫在它的脚边跳来跳去,嗡嗡嗡的,很是热闹;空中不时有鸟雀撒炊儿呜叫,很是欢欣;而那马,仅仅是低头吃了点儿革,却没因离开了绳子的束缚、人的牵制而高兴。我走近它,更仔细地看它,它毛皮上深深地烙着一个圆,网咀有个字母“C”,这是马所属牧场主的标识。此刻,它完全没有了羁绊,但它像是没感到些许白在,它只是循规蹈矩地踏着湿土,木呆呆地望了望辽阔的草原,双眼义无神地掠过脚下的热闹,在原地绕着圈儿打转。
眼前闪过一道鞭影,它终于抬起头看了看前面……
我终于羞愧地走开,沉痛地走开。
“哎,你咋不骑喽? 都准备好了!”老人在身后大声挽留。
我摆了摆手,逃也般地离开。
从那以后,我告诫我H己,绝不放弃自由。驯服以丧失自由开始,以接受束缚告终,既生着,又为何行尸走肉般地活?除了名字,什么都不需刻在身上。
远方的红日挂在天边不肯走,大片蛙声四处响起,我快步走过,任无边无际的晚霞映照在身上。
清晨的燕,傍晚的蛙,自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