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买了两只娇凤。不错的玩赏型宠物鸟,极容易养活。
我也曾养过两只同样品种的鸟——它们是我的第一批宠物。但不幸的是,有一天它们扒开放食盆的小窗飞走了。
我想,这一次决不能再让这两只新鸟飞走了,于是便更换了结实的鸟笼,还在小窗上加上了一套固定用品。
起初的几个星期,小家伙们还挺自在——至少我认为如此。它们时常用钩状的、粉红色的喙梳理荧光黄色的羽毛,每天站在食盆和水盆边嬉闹,有时还会交喙呢。
但是,我忘了,鸟儿是属于天空的。曾经有人说:不自由,毋宁死!我饲养的两只娇凤虽没有做到如此惨烈,但是它们开始掉毛,食量也减小了,活动次数不断减少,叫声也不再清脆动人。我想,个中原因我是十分清楚的。
一个午后,我躺在草坡上晒太阳,身边带上了两只鸟儿的笼子。天空晴朗,万里无云,蓝蓝的,像自由般没有尽头。这是,一群鸽子从我头顶飞过,娇凤们兴奋地上窜下跳,却一次次撞在铁笼的边缘,叫声中,竟被我听出了一种苦涩的失落。
自从那次以后,娇凤们更加闷闷不乐,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就像被囚禁在玻璃房子的人,可以看见周围的一切,却终究不能融入其中。我想到了之前的两只鸟儿。
我知道,鸟儿只属于天空。
我卸下固定设备,打开小窗。我深知这样做带来的结果,但是我不后悔。因为宠物,即所爱之物,爱一个生命,就应该给它它想要的,它想要自由,便随它去了吧。
再看鸟笼时,里面已是空空如也。
望着空空的鸟笼,我的心却充盈着莫名的喜悦与解脱感。再见了。
第二次,我的鸟儿们又飞走了——我让它们飞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