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尊严范文
今晚,和先生带着女儿去伊村肥牛王吃烧烤。饭店的生意异常火爆:刚刚乔迁之禧;直面涑河大道的有利地势;最主要的,回民开的,羊肉串应该更正宗一些。
幸好我们来的比较早,车位还算好找,院子里几十张桌子一陆续坐满了客人。我们也选择了露天的餐桌。吃着烧烤,喝着扎啤,在这i样清凉的夜 色,伴着习习的凉风,应该是舒爽而惬意的。
先生点了羊肉串,鸡翅,馒头干,五香毛豆,花生,当然扎啤是不可少的。我看看着女儿那黑溜溜的大眼睛,美丽的羊角小辫,天真无邪的笑脸,心里面涌出无限的爱 意,这祖国的未来的花朵啊!
在我们快吃完的时候,我看见饭店的大门口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拄着双拐,身材中等偏高,约摸四五十岁年龄,向着院内走来。好像还和饭店老板很熟的样子,到大门口的地方,和老板打招呼。
我原本以为是和朋友 相约或者家人相约用餐的客人。他从我的邻桌经过,到处找凳子,一下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个拄着双拐的人挨着桌子找凳子,饭店的服务员呢,他的朋友呢?我一下看到了他胸前的白色吉他。他转了两圈,只听他说,哦,这里有一个凳子。地道的东北口音。
他就在我邻桌的通道处坐着。为邻桌的朋友唱歌。背对着我。但我依然能看到他整洁的衣服,光亮的皮鞋,还有精心打理过的头发。
只听邻桌一位男士说,先唱首你最拿手的吧。男子爽快的答应了。他轻弹着吉他,为大家唱了首旭日阳刚的《春 天里》。这样的夜晚 ,这样的歌声,出自一位饱经沧桑的南下人。尽管歌喉一般。但依然触动了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也许,这就是真情,或者是人性。不为别的,只为生命的尊严。也许他看似衣冠楚楚的外表下,却是囊中羞涩,正在为生计而奔波。这样的衣着打扮(看起来很上档次),干净利落,也许只为能和酒店的客人拉近距离,否则,衣衫褴褛的装扮,酒店的大门就已把他拒之门外了。
人心都是善良的,他唱完之后,其中一位客人给他倒了一碗茶,他接过来感激 的说,我的口里正干的难受呢!接下来,他又为大家唱起了《父亲 》,“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走,都说养儿为防老,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歌声如泣如诉,我不知道,这样的歌声,在他这个年龄,唱的该是他自己 ,还是他的儿子,或者是为他的老父亲而唱,或者都有?好多的朋友,都侧过身子,把目光投向了这边。。。
第三首,是客人点的,《水手》。先生提出要回家。我去大堂结账,女儿也跟着来了。找回的零钱,我给了女儿。我告诉她,你把零钱拿着,一会儿出去给那位唱歌的人。女儿高兴的答应了。她这次没有问我为什么。当女儿笑盈盈的把钱递给他的时候,他停止了歌声,感激的说,谢谢小朋友!
我们在那并不嘹亮的歌声中离开了饭店。
回来的路上,我告诉先生,我把用餐找回的零钱让轩轩给了那唱歌的。因为他比那些职业乞丐高尚多了。有很多的职业乞丐其实比我们还富有。而越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却没有衣衫褴褛,弄出可怜的样子,让人施舍,沿街乞讨。而是以这样的方式,展现他们的生命的另一种价值。用他们的心,用他们的灵魂 ,用他们不残的自尊,为自己的命运歌唱!看看饭店门外停着那么多一排排的车,其实,每个人,经济上都是富有的,只是你愿不愿奉献自己一份小小的爱心。
之所以让女儿给,是想在女儿幼小的心灵 里撒下爱的种子。每个人都要学会爱,爱自己,爱亲人,爱身边每一个值得我们敬重的人。
我想起了郭美美,拿着社会上好心人的善款,挥霍;我想起来了药家鑫,他的魂归西天,给我们活着的人又该留下一笔怎么样的社会财富呢?
后记:不知怎么回事,每每看到身边诸如此类的事件,总能让自己有太多的感动。是啊,生命无价,谁不希望能健康幸福 快乐 的活着呢?可是,上天不会如此幸运的眷顾每一个人。正如这位歌手,身残志不残,他一样高昂的活着,谱写这自己人生 的诗篇。相信 ,他的人生一样是充实的,精彩的。我从内心为他鼓掌。
不屈的活着,就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