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优秀征文
书 香 伴 我 行( 叶宁馨)
高尔基爷爷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也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了翅膀。”而我的生活里充满了阳光,充满了想像的翅膀。
在我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妈妈送的第一份儿童节礼物是一套精美的图文并茂的《童话故事大全》,我喜欢得不得了,从此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晚上睡觉都要缠着妈妈给我念,妈妈绘声绘色地讲,我竖直了小耳朵听,如痴如醉,完全沉浸在那美好的童话境界里。听完一遍,意犹未尽,还不过瘾,就会央求妈妈再念一遍,妈妈总是微笑着满足我的愿望,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念给我听。在妈妈温柔的讲述中,我的脑海里装满了一个又一个奇妙横趣,优美动听的童话故事。有美丽的白雪公主、善良的灰姑娘、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勇敢的洋葱头历险记……虽然,那个时候我目不识丁,但妈妈讲过的故事,我都能捧着书,看着插画,一字不漏地背下来。妈妈直夸我真棒!我的心儿也无比欢畅。
古人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多读书,读好书,让缕缕书香伴着我慢慢地长大,开启我的智慧,引领我进入一个精彩缤纷的世界。
书伴我长大(王雪旋)
我家的客厅里有一张蓝色的多功能学习桌,它既是电脑桌,又是写字桌,还是我放书的书架呢。在那里放满了我喜欢的书,有《红楼梦》、《金银岛》、《十万个为什么》、《谜语书》、《世界上最有特色的国家》、《科学家童年故事》……
《十万个为什么》的鸟类世界里让我们知道了燕子低飞要下雨,因为快下雨时,天气较闷热,一些小飞虫都飞得低,燕子要捕捉这些飞虫也就飞得很低了;为什么雄鸟比雌鸟漂亮呢?是因为雌鸟要长期待在鸟巢里,如果颜色太鲜艳,会被敌人发现,所以雄鸟比雌鸟漂亮……《世界上最有特色的国家》中讲了比城市还小的国家是梵蒂冈;坐车不用钱的国家是乌拉圭;随便给孩子取名的国家是坦桑尼亚……《小小少年走天下》中有古老的城郭,有皇家建筑,贵族园林,还有民间房舍,其中还有许多实景照片和可爱的卡通图,漂亮极了……
每当我做完作业都会从书架上随手拿出一本书,在台灯下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家中的问答赛中我总是比妈妈知道的多,“世界上有没有用石油洗澡的国家?”“没有”妈妈想都没想就说了,我得意洋洋地说:“有!”我赶紧翻书给她看。“呀!原来真的有,我怎么不知道呢?”妈妈真是孤陋寡闻!
我喜欢看书,书为我开启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书给我了一个真实而完整的世界。书伴着我长大,我喜欢我的书。
书 香 伴 我 行( 王玥)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歌德也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
阅读是一种生命的关怀,可以让平淡的生活绽放光彩;可以让平凡的生活变得崇高而美好。我已经十岁了,书陪伴我度过了整整九年。走进房间,最显眼的就是那大书柜,里面放着数不清的书,《十万个为什么》、《安徒生童话》、《百科全书》……其中,我最爱看的就是《安徒生童话》了,这本书中的大故事套着小故事,小故事中还隐藏着一个大道理。这本书中的故事内容也是情节曲折的,我会随着书里的情节欢笑而欢笑,愤怒而愤怒。
如果说我们是一棵幼小的树苗,老师是辛勤的园丁,那么书就是给“树苗”提供营养的肥料。
读书丰富了我的知识面,读书使我的作文水平也提高了。对了,说到作文我还真得感谢书呢!自从上了小学,我就对作文感上了兴趣,我读了一篇又一篇好文章,一个又一个的好词,积累了一条又一条的好句。不知不觉中,我的作文水平提高了。二年级上学期,我的一篇作文《竞选》在《未来作家报》上发表;二年级下学期,我的又一篇作文《新娘子》在《宁波晚报》上发表,还被评为班级“小作家”称号。
俗话说得好:“一份耕云,一份收获嘛!”我有今天的成绩都是我勤奋多读书的收获。书,你将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读《杨红樱科学童话》( 王 泽)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我也是一个喜欢看闲书的孩子,尤其喜欢看科学童话系列的书。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杨红樱科学童话》,它让我读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里面的每一个故事充满了童话般的乐趣,在乐趣中我也明白了一个个富有科学的哲理。
最让我感到有趣的是《藏松果》了,故事中的小松鼠天真可爱,活泼机灵。快到冬天的时候,它捡来了许许多多的松果,埋得满山坡都是,并作了它自己才能读懂的记号。没想到,小松鼠美美地睡了一大觉,一声惊天的春雷,把它给吵醒了,它觉得饥肠辘辘,才想起了它埋着的松果。它找呀找呀,满眼都是绿油油的,挺拔的小松树。妈妈告诉它说:“你埋的松果已经成了小松树了,山坡变成了松林。”故事让我懂得了:小松鼠是义务植树者。漫山遍野的森林——它们的生命是由无数个像小松鼠这样的义务植树者来完成种植的。同时它也告诉我们“种植与收获”的因果关系,从“松果”到“松林”的生命形态的变异过程,以及个体自我价值的获得与满足等深刻的哲理问题。
这本书不仅给我在酷暑里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而且开阔眼界,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这真是一本有意义的书啊!
书 香 伴 我 行(宋与博)
书,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读的,它是我们的伴友,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读书是一种享受,它既能让我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一路书香会让我们受益匪浅,是一种精神粮食。
妈妈说:“书是香的,只要你打开每一本书时,就会慢慢闻到一股清香,它既不像桂花一样的香气扑鼻,又不像玫瑰花那样妖艳招目,而是像兰花那样静静地散发出令人心旷神怡的淡香味儿。它能把人牢牢地吸引进去,让你流连忘返。”我说:“真得吗?”妈妈说:“只要你多读书,你慢慢会体会到的。”于是,我带着好奇心,在妈妈的推荐下翻开一本《世界上300个经典寓言》,我用鼻子去闻了闻,真得有一股清香呢。然后翻开书看了起来,一下子就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住了。书中的一则则小寓言,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我马上就爱不释手了。每天看好,妈妈就让我讲一遍,其中有一篇叫作《北风和太阳》让我印象最深。他是说,北风和太阳都觉得自己的本领大,争得面红耳赤。这时有人路过,二者提议看谁能把过路人的衣服脱下来。风鼓足腮帮子,吹向过路人,可是这个人却把衣服裹得更紧了。这时太阳笑眯眯地把阳光洒向过路人,过路人觉得很暖和,就把衣服脱了。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光靠力量不一定能办事,还要动脑筋才行。妈妈笑着对我说:“你闻到了书香了吗?我说:“嗯。”妈妈说:“只要你养成爱看书的习惯,以后啊一定会书香四溢,花开满地!”
书 香 伴 我行(胡心妍)
我,一个活泼好动的小女孩,爸爸妈妈都说我投错了胎,一天到晚没有闲着的时候。但有一个“神秘朋友”——书,能帮助我安静下来。
每当我拿起书,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下,似乎被迷住了似的。除了在家看书,还会去图书馆借书,到新华书店买书、看书,都会和家里一样,不肯放下,就像走进一个“童话世界”,直到图书馆、书店要关门了才肯走,这对于我来说都是正常的事。
其实,我最喜欢看的是《儿童文学》,它有独特风味的故事,把我这“小书虫”引进去了;有《严文井童话集》,这本书里“小溪流的歌”中的小溪流从小溪流向湖泊,从湖泊注入大海,一路上不停奔流,一切都是那么美妙;还有巴金的《繁星》,他的文章,仿佛让我看到了夏日晚上,天空中那密密麻麻的繁星在月光下闪烁。我会一直记住一句话:“孩子是离不开童话的,孩子在,必有童话在。”
“书香”让我的梦想长上了翅膀,它会一直陪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