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标志是什么?是那不经意间冒出的细细胡须,是身份证明上显示的“已满十八岁”,还是有了不愿让他人介入的私密空间?这些都是,也可以都不是,因为外表的成年并不能代表内心的成熟。相比之下,善于给予爱,似乎必须是了。
善于给予爱,善于爱你那终日操劳的父母。那个在夜里悄悄起身为你掖好被角的人,那个你埋怨无数次却仍对你笑逐颜开的人,那个你表面厌烦实则万万离不开的人。你,善于爱他们么?有没有同行时自然地接过他们手中的重物,有没有他们烦恼时贴心地询问、安慰,抑或只是每次回家时轻声的问候?小事啊,可你做到了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成熟的人绝不会让这种事发生,因为他们善于给予爱,他们深信周国平的一句话:“一人个不管长到多大,失去了父母,他就是孤儿。”所以,成熟的标志是善于给予爱,爱你的父母。
善于给予爱,善于爱你那不曾弃你而去的朋友们。那些快乐时与你一起分享的人,那些伤心时轻拍你肩膀的人,那些敢于用逆耳之言使你清醒的人。你,善于爱他们吗?是否不遗余力地帮他们化解过面临的尴尬,是否为他们的乐事发自心底地开怀大笑,是否在他迷茫困惑时给他们坚实的依靠?同样是小事啊,但你做到了吗?看看洪秀全,不难发现:一个人的失败,首先是从朋友的离心开始的。所以成熟的人深知朋友的重要,他们不会学洪秀全,他们善于给予朋友爱。那么,成熟的标志便是善于给予爱,爱自己的朋友。
善于给予爱,善于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那些你不曾谋面的人们,那些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们,那些你素不相识的人们。你,想过去爱他们么?你想过为陌生人“遥指杏花村”吗?你想过为迎面走来的人侧身让过一条小路吗?或只是不乱扔垃圾以免祸害他人呢?依然是小事啊!的确,他们或许从没为你做过什么,但是,得到后才去付出,就不能算是纯粹的爱,不能算是成熟的爱。不求回报地给予爱,“鸟巢一代”、“海宝一代”无疑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因此,成熟的标志是善于给予爱,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善于给予爱,而不只是能够爱。我们从小便习惯了被爱,被父母,被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在成长的路途中,我们或许有过偶尔的对他们的爱,但这并不是成熟的标志。当我们善于给予爱,习惯给予爱的时候,我们便成熟了。
成熟2
我们如今己经到了花一般的年龄,这般年纪说小也不小了,说大却又未成年,说幼稚又略带成熟,说成熟又带些许稚气,正因如此,我们应完善我们的成熟,保留属于我们这般年纪不该缺失的稚气。
对于“成熟”二字也许会有一些人认为所谓的成熟就是穿时髦的衣服、带带耳环、抽抽烟、喝喝酒“错”这种所谓的成熟只是外表看起来成熟,而不是真正的成熟,真正的成熟应该是言行更谨慎,行事更稳重,少一点冲动,多了一些思考,但又不失我们这般年纪该有的稚气与热情。我们不再简单地看待社会,我们逐渐了解了现实的残酷,逐渐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互相对立,“成熟”告诉我们要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的重要意义,我们会更长远的去考虑自己做一件事之后的结局是什么,我们接下来该面临的是什么,是好是坏,我们也更深刻地认清社会,我们学会了慎重行事,学会了严于律己,学会如何去保护自己了,我们长大了。
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中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亮度。”正如他所言,我们不能再傻傻的认为全世界都围着你一个人在转,不要什么事都以自我为中心画圈圈,要学会尊重他人的感受,尊重别人的利益。更要学会如何去适应社会,保护自己。不要再如以前那样稚气的去依赖一些人,也要懂得别人没有理由、没有义务无条件去对你好。要明白自己在这个社会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我们都要收敛自己从小养成的大牌脾气,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太重,要知道在别人的世界,别人的眼里只会觉得你太矫情罢了。做事之前,我们不要再指望爸妈给你定调,要学会用自己的大脑思考,要考虑清楚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又不能做、不该做。
成熟也是更多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要懂得阳光下面即使有阴影但谁也不会否认那是大晴天。社会即使再美好,也会有黑暗。不能再用纯色的眼光看问题了。该成熟了,该学会去面对自己一直在逃避的种种问题了,我只想在成熟时不舍弃我们这个年纪不该失去的童真。
成熟3
我想我现在还没有资格说成熟到底是什么,毕竟有哪一个成熟者会大张旗鼓地向世人昭告自己有多成熟呢?可是现在,我要说说成熟那回事了。
成熟的世界里是安静的黑白底色,背后却暗潮汹涌。那里没有大哭或大笑,没有放肆的胡闹,没有姿意的张扬和激烈的争吵。不会因为朋友讽刺的讨好而发飙,不会因为朋友突然的绝决而大吓一跳。一个人吃午饭,一个人逛超市,一个人看电影,多好。
我很想知道,当我披上成熟这件外套,我会是什么模样?
我如果有一个可以骄傲的闪光点,我不会很傲娇,急于把它放在聚光灯下尽情闪耀。我会安静地用它来创造,不对他人打扰,自己知道就好。
我也不会对他讨好,不再费尽心力改变自己去迎合他人。不吃大家追捧的巧克力,不因追星而失去理智,不因为别人的一句批评而着急到跺脚。有的只是迈着大步向前跨的从容,不在乎路人一排排斜视的目光,是我宁愿高傲地发霉,也不要委屈地讨好。
就算受了天大的冤屈,也不会呼天抢地地大叫比窦娥还冤,恨不得来个六月飞雪为自己作证。可是我也知晓,真正的公平寻觅不到,总有人要吃亏受委屈,正所谓“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停止申诉求告,没什么大不了。
当自己厌恶的事情偏偏在靠近,四周叫着闹着让你接受不了,可那标准的蒙娜丽莎式的微笑仍挂在嘴角,不试图抗拒,冷漠而有礼的微笑是最好的解药。
也许你觉得这样太高冷?但其实,我始终会是那个活泼像冬阳的我。
正如余秋雨那番话所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只是这样的成熟,我做不到,我也还不想做到,也许是我还有青春好年华去挥霍,却放肆。
我们的年少时光马不停蹄地狂奔着,奔向那个叫做成熟的国度,而我马不停蹄地将它荒芜着,个中原因只怕真如那本旧杂志所说,只因路上有太多的风雨雷电,有太多的暗礁险滩,有太多的歌泪悲欢及太多的不幸沧桑。
我想等我真正戴上成熟的勋章,我也应该不会顾着这么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