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的风俗有很多,有放鞭炮、吃团圆饭、贴春联……但我最喜欢的是拜年,因为拜年后会得到红包。在新年的第一天,我早早来到爷爷奶奶家,给他们拜年。右手在下握成拳头,两条腿夹得紧紧的,跪到地下,好像拜师一样。说着:“我给爷爷奶奶拜年了!”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奶奶衣服的荷包,笑眯眯地说:“我给您拜年了,愿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红包有没有呢?”拉开衣服拉链递给我,我连忙从地上爬了起来,说道:“谢谢”高兴地跑到卫生间,“咚”的一声关上了门,打开红包,里面有两百块钱,我非常开心,说道:“看来我又赚了一笔钱了!”我便到房间里,把钱放到了我的小钱包里,这样就不会丢了。
我喜欢这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特别是春节,你们喜欢吗?
春节的传统节日2
我们中华民族有很多传统节日,如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中华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
在每年的家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晚上,人们无论在那个地方,都会回来跟家人团聚。那一天晚上月亮特别大,特别圆,也特别亮。中秋节晚上,大家在一起吃月饼,吃完后走出门外赏月,这时,如果你拿望远镜去望月亮,你会发现月亮里似乎有一棵桂树,有一个人在拼命地砍树,可就是砍不断。传说,那是犯了错误的吴刚被王母娘娘惩罚,让他把广寒宫里的神桂树砍倒,才可以回于宫继续做神。可这查神桂树无论都砍不倒,吴刚也就回不了天宫,享不了福了。这个传说有趣吧!正像苏轼所说那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在我的家乡长安镇,人们过中秋节时,除了吃月饼赏月外,还举办烧烤呢!今年,我们学校还举行了猜灯谜、送灯笼的活动。大人吃水果、吃花生、聊天、唱卡拉OK,笑声不断;而我们小孩呢,则举着灯笼,在操场上闲逛,比一比谁的灯笼大,谁的灯笼亮,操场上顿时像有无数个一闪一闪的萤火虫似的,真好玩!
通过这次综合性学习,我了解到我国人民非常重视亲情,他们无论在多远的地方,都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每逢过年过节,不管多忙,他们都会回来和亲人团聚。
春节的传统节日3
中国里传统的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然而这些节日早已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的时代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国际环境,因各种地域文化交汇融合,致使在中国里过着外国的节假日越来越多,这使得中国的传统节日不得不高度的重视起来,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使命。
中华传统节日有很多,有除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每一个节假日都富有很浓的中国历史文化的背景,也包含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名人圣人,如果说每一种节日都能突出我国的历史传统文化的风俗内涵,但更多的是通过一种节日来纪念我国历史伟大上的先人,对于先人一种敬佩精神,利用节日习俗的寄托来告诫后人要学习先人的榜样,进而发挥中华传统节日的辉煌,一代传一代,进而导致没落的现象。
而最具有代表着中华传统节日的莫过于春节了,这也是我国民间最为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同时春节更能够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节日特色,而春节也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如剪纸,贴对联,放炮竹,吃年夜饭等等,更多的体现出中华传统节日丰富多彩与浓浓的中国民族文化风,而一个民族的传统节日,要显示出它的历史文化价值就必须经过千百年里长期的积累之后又经后人总结和实践而成的,故在中华传统节日里每一种不仅仅代表着文化上习俗,更寄托每一位先人的精神。
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对传统节日的宣传与弘扬,从自身做起,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
春节的传统节日4
除夕夜吃饺子是我们当地的传统习俗之一。除夕这天,妈妈把饺子馅做好,就去做其他事了。
妈妈刚出门,姐姐便提议说:“弟弟,不如咱俩帮妈妈包饺子吧。”我爽快地答应了。说干就干,我俩马上开始行动了。我做饺子皮,姐姐包饺子。没多久,我俩就把饺子馅全部包完了。看着包好的饺子,我心里美滋滋地想:今天总算干了一件大好事,一会儿妈妈回来,准会对我俩大加赞赏。
谁知妈妈回来后,看到我俩包好的饺子,惊叫起来:“哎呀,我还没往饺子馅里面放盐呢!”一听这话,我和姐姐都哭笑不得,辛辛苦苦包出的饺子全成了“病饺子”。怎么办?
经过一番冥思苦想,我终于想到一个妙招。我让妈妈帮我调好一碗盐水,然后找来一个干净的注射器,接着就像给病人打针一样,将盐水注进一个个没有盐的饺子里。这些饺子“出院”后很快就被煮熟了,妈妈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嘿,跟平时的饺子一样美味!妈妈夸我脑袋瓜转得快,姐姐也说我聪明,把饺子都“治好”了。听着她们的夸奖,我心里美滋滋的。
这次除夕为饺子“治病”的事,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遇事要多动脑,多想办法。
春节的传统节日5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盼呀盼,终于盼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
一大早,我就被外面的鞭炮声吵醒了,我立马穿好衣服,跑出来看见外婆,早已经在厨房准备今晚的年夜饭了。妈妈看到我和哥哥起来了就给我们分配了贴春联的任务,于是我和哥哥就认真的把对联贴上去了,外公也没闲着,把灯笼高高地挂了起来。看着门口贴好的对联和挂起的灯笼,瞬间就有了过年的气氛,随处可听到新春佳节欢快的乐曲。
到了晚上,我们全家人在一起,有的在包饺子,有的在洗水果,还有的在打电话互相拜年,祝福新的一年快快乐乐,平安幸福。很快,饭桌上摆满了鸡鸭鱼肉,当然饺子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北方人过年一定要吃饺子,饺子象征着团团圆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吃美食,聊聊近况,谈谈理想,有说有笑的享受美食和团聚的快乐,热热闹闹的气氛一直弥漫着,很快就接近凌晨十二点了,春节晚会的钟声很快就要敲响了。我跟着春晚主持人一起喊倒计时”五、四、三、二、一,过年啦”!新年的钟声终于敲响了,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欢乐而又喜庆的日子,我们要把这个美好的传统节日一直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