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翱翔。暑假中我读了《草房子》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它是现代作家曹文轩写的,每一章节都讲述了一个充斥着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故事。故事里有自尊倔强的“秃鹤”,有纯洁善良的纸月,有坚强勇敢的细马,但我最喜欢的是在孤独中成长的杜小康这个人物。
杜小康高高的个子,脸色红润润的,看上去十分健康。由于出生在一个不错的家庭,他身上自带着一股傲气。然而因为他父亲生意失败,他家一夜之间变得负债累累,杜小康也不能上学了,得去远方放鸭。他起初不适应,哭着要回家,后来他终于勇敢地接受,坚强地面对。一个暴风雨的夜晚,鸭群被风雨冲散,杜小康和父亲昌着风雨,忍着伤痛,分头找鸭子,终于全部找齐,这一刻他真正长大了。放鸭失败后,父亲跨了,但是杜小康却勇敢地站了起来,继承父业,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无惧他人异样的眼光。
我觉得,红门落败的杜小康在面对失败和挫折的时候,表现的异常理性沉着,他已不再是个无措、害怕的孩子,而成长为一个坚强的男人,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在练舞时,几个动作不会就干脆不练了,在上舞蹈课之前会躲在家中不肯去,每次在这时候,都会让我想到杜小康,在他的坚持面前,我的努力根本不值得一提。那时,总让我想起杜小康的成长经历,然后扬起下巴对自己说;“欣颐,你是最棒的,坚持就是胜利!”
未来的路还很长,一路上会有鲜花和掌声,但也一定会有荆棘和泥泞,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勇敢坚持,不轻易放弃,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收获艰辛后胜利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