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懂得感恩,珍惜时间》。这是我在读了俄国著名的作家契科夫《凡卡》后得到的启示,读罢这本书,我禁不住为凡卡的悲惨命运忧伤叹息,这篇读来令人凄惨的文章中,详尽描写了年仅九岁的凡卡在莫斯科当学徒的痛苦生活,以及凡卡在当学徒时,忍受不了痛苦而写信给他的爷爷,让爷爷接他回去的故事!
主人公凡卡当时在莫斯科当学徒时只有九岁,不难想象当时的社会是多么黑暗啊!一个年仅九岁的孩子怎么能受得了如此折磨呢?,他只有九岁,因为家里穷养不起他,就被爷爷送去人家当学徒,被老板、老板娘折磨着。被伙计们欺负着,还要帮老板的孩子摇摇篮。在冬天里,他冻成一团,坚持写信给爷爷,为的只是让爷爷来接他回家,可小凡卡怎会知道爷爷不可能收到他的信呢?如果很久他的爷爷都没有来接她,他的希望会一点一点泯灭吧,我真希望,凡卡能像我们一样,开开心心、无忧无虑的活着啊!,然而,这只是梦,对凡卡来讲,这是永远也不能实现了,因为爷爷收不到信。他出生在那种黑暗的社会里,他正过着苦难的生活,他想得到温暖、幸福、快乐与亲人的呵护,他所想得到的我们都有,他受到的一切磨难我们却从未受过。
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儿童,我们拥有一切,这是过去的孩子想得而得不到的,我们都有亲人,我们更应该尊重周围的亲人,去认识他们的爱,体贴他们。我们的生活幸福,亲人父母对我们更是十分的关心,让我们一起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与亲人的呵护吧!
和凡卡相比,我们的生活条件无疑是好上了太多倍,凡卡想要的亲情、温暖、幸福与快乐,我们都有,我们还有什么不知足的?我们过着的是过去孩子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每逢过节、放假,我们可以到处旅游玩耍,而不是像他们那样辛苦劳作,为的只是想吃上饱餐,过上好日子,我现在已经十三岁了,却还在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相比之下,我和九岁的凡卡相差太远了。除了上学,我们在家里还可以随便看电视,听音乐。无忧无虑,这是多么鲜明对比啊!和凡卡凄惨的生活相比,我现在真的是太幸福了!在为凡卡叹气和为自己的幸福感叹过后,我深深地陷入沉思中……
我正在上初一,虽然学习成绩还好,但还是不知不觉中浪费了很多时光,细细算来,凡卡一天至少十个小时都在工作而我一天至少两个小时都在看电视,那么凡卡一年中就有三千六百五十个小时在挨打,受骂中工作,我一年中就有七百三十个小时在浪费,如果把我这十三年加起来的话……。哇!那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数字呀!如果我用这些时间用来学习,用来做有益的事情,那么我将得到多少知识呀!
假如凡卡可以拥有我这样的生活条件,我相信他一定会来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的,,而不会像我这样一样。只知道沉迷于娱乐享受,由此,更让我想到生活中一定要珍惜时间,在我们享受这个美好时代的同时,更要努力学习,,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愿大家都能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天生我材必有用,既然如此,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珍惜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