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法国天主教大教堂的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塞纳河城岛的东端,始建于1163年。它以华美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及内部收藏的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漫步其中,每个人都会被圣母院内精美的雕饰和塑像所深深吸引,不仅是由于那近乎天功鬼斧的技艺,更是由于那源自这世纪建筑的一份沧桑与不朽。
亦或许,也由于那与圣母院同名,同样饱含沧桑,而永恒不朽的故事——《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的作者维克多?雨果,这个被冠以“法兰西”莎士比亚的浪漫主义老人,以其细腻,深沉的笔触,对比和离奇的手法再现了一段欧洲十七世纪中叶的社会悲剧:
丑聋人卡西莫多和巴黎圣母院的神父克罗德双双爱上了美丽的吉普赛少女埃斯梅拉达,只不过前者出自纯洁的爱,后者则多是由于一份占有欲。而单纯少女埃斯梅拉达却爱上了福比斯骑兵上尉队长,一个风流成性的年轻人。最终上尉队长始乱弃终,埃斯梅拉达受冤而死,邪恶的克罗德也受到了应有的报应,善良的敲钟人则魂归上帝。
也许,没人知道究竟是怎样的社会现实促使一代文豪留下这样的经典,不过从那悲情的故事中,对于那数百年前的法兰西,对于那封建统治下的帝国,善与恶,美与丑,我们也可见一斑。
古往今来,评弹世间人情冷暖,性情善恶的作品不胜枚举。但《巴黎圣母院》却仍让我对那时代,着实有一种貌似“荡气回肠”的感觉。
“道高一尺”的副主教克洛德也好,“魔高一丈”的敲钟人伽西莫多也好,人们心中不断产生的残忍虚伪,与善良崇高终究不会在巴黎流浪人那激烈而悲壮的斗争中而彻底泯灭。那一声声豪雄却略显无奈的呼喊不代表这悲剧的终点,只是另一个人性轮回的开端罢。
人们粗览全章之后,总能发现:那些所谓的地位崇高思想高尚的人总是内心丑恶;而褴褛不堪,举止言谈粗俗的下层的人民却在灵魂中为美德留下一方净土。,合上书籍,不免慨叹一声“讽刺至极!”百年如此,呵呵,百年如此而已乎……笑。
始终认为相对的特性制约着这繁复的世间,平衡的原则也万年不变。如先人理想的共产,美好的乌托之邦,终究只是一相情愿,一纸空谈罢了。即便勉力构建,也终将瞬顷灰飞而已。千年的进化与发展,换来的不过是物质丰富的忙碌过活,与人性思想的整体固化与退步。这一进一退的相对,挑战着人类自身的平衡。我不知高度文明的社会是福,还是原始野距的生活是乐。也许《巴黎圣母院》中那低贱却正义的凡人们正昭示了人们正确的未来也不可知。
正如,凡事相对而言,人并不是在前进,只不过轮回从未止步而已。
章末引词一首,仅视蛇足可以: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二:
巴黎圣母院,一座闻名世界的古教堂,她所为我展示的,是一种叫做命运的实景,和一种叫做爱的幻象。
看看哪!命运是多么奇妙的东西,它让一个少女美,她美得恍若天仙,它让一个汉子丑,他便丑得怪无人样。
爱斯美拉达,卡席莫多,两个外表有着天壤之别的人,仿佛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然而,他们却有着同样一颗善良的心。她,给抢过她的他送水,他,给心灰意冷,生意破灭的她以抚慰,他为她轻过命,她为他流过泪,因为命运的戏弄,他们都各自经受着活着的煎熬,因为命运的无知,爱斯美拉达,卡席莫多,拥有两种人生的他们走到了一起。
命运不见得是悲惨的,但它一定是折磨人的。
爱,它有近万种诠释,《巴黎圣母院》中所释放出的爱的光线可完全移于爱斯美拉达,一读即知,爱斯美拉达所受着五个人的五种不同的爱。
罗朗塔楼隐修女,她的爱叫做恨,她越是恨被认为是吉卜塞人的爱斯美拉达,就越表明她有多爱她,只是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日日看守的红鞋的主人,就是她最爱的女儿,她最恨的吉卜塞女郎—爱斯美拉达。
诗人格兰古瓦的爱叫尊重,作为她名义上的丈夫,他有着诗人都具的那颗单纯的心;弗比斯的爱叫游戏,他是唯一一个她所钟爱的人,然而却是把爱情当作一场电影的不正派者;卡席莫多的爱叫做远离,他明白自己的丑陋,不接近她,给她最大的帮助、爱护,给了爱斯美拉达感动的借口;我所要强调的,是这个人,克洛德·弗罗洛,圣母院副主教,他的爱叫恐怖,占有,撕杀,罪恶。为了得到爱,他宁愿让爱死去,他的心是可怕的,他根本不懂什么是爱,他只懂得自己拥有,或别人失去。
爱,和命运,他们永恒地存在于同一个地方,他们不是矛盾的,不是相对的,命运总在爱中幻化成一种语言,爱总因命运而变得很美。命运是进入眼睛里的一粒尘埃,等待一滴泪水的洗涤,而当那泪珠儿落下,里面闪动着的,就叫做爱。
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三:
波希米亚少女爱斯梅拉达是巴黎流浪人的宠儿,靠街头卖艺为生。她天真纯洁,富于同情心,乐于救助人。因为不忍心看见一个无辜者被处死,她接受诗人甘果瓦做自己名义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见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会同情怜悯,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钟人的唇边。
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被教会、法庭诬蔑为“女巫”、“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突出了当时教会、法庭的不负责任,以诬赖的方式,平息人民的愤怒。而作者则把爱丝美拉达这个人物塑造成美与善的化身,让她心灵的美与外在的美完全统一,以引起读者对她的无限同情,从而产生对封建教会及王权的强烈愤恨。
至于副主教克罗德和敲钟人卡西莫多,这是两个完全相反的形象。克罗德表面上道貌岸然,过着清苦禁欲的修行生活,而内心却渴求淫乐,对世俗的享受充满妒羡,他自私、阴险、不择手段。而卡西莫多,这个驼背、独眼、又聋又跛的畸形人,从小受到世人的歧视与欺凌。在爱斯美拉达那里,他第一次体验到人心的温暖,这个外表粗俗野蛮的怪人,从此便将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热情寄托在爱斯梅拉达的身上,可以为她赴汤蹈火,可以为了她的幸福牺牲自己的一切。
在《巴黎圣母院》中,作者以极大的同情心描写了巴黎最下层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们衣衫褴褛、举止粗野,却拥有远远胜过那个所谓有教养、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爱,正直勇敢和舍己为人。小说中巴黎流浪人为救出爱斯梅拉达攻打圣母院的场面,悲壮、激烈、慷慨、惊心动魄。突出了流浪人们的团结互助。
巴黎圣母院,威严赫赫,以其不朽的智慧,在它存在迄今八百多年中,默默注视着滚滚河水、芸芸众生,曾经是多少人间悲剧、人间喜剧的见证!在雨果的这部小说中,它仿佛有了生命的气息,庇护爱斯梅拉达,证实克罗德的罪行,悲叹众路好汉尝试打击黑暗统治而英勇献身的壮举,惊赞卡西莫多这“渺不足道的微粒尘芥”把一切豺狼虎豹、一切刽子手踩在脚下的侠义行为;它甚至与卡西莫多合为一体,既是这畸形人灵魂的主宰,又是他那怪异躯壳的依托。在雨果的生花妙笔之下,它活了起来,同时也以它所铭刻、记述并威武演出的命运交响曲增添了伟大作家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