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的读书笔记4
我的书柜里放出一本书,书名叫《成语故事》。有空的时候,我就拿出来津津有味地看着,而且百看不厌!
这本书里面介绍了成百上千个成语。一翻开书,熟悉的成语就出现在我眼前,有:欣欣向荣、背水一战、兵不厌诈、乘风破浪、破釜沉舟、同心同德……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许多成语的来龙去脉,还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成语是“铁杵磨针”和“滥竽充数”。“铁杵磨针”讲的是:李白小时候不爱学习,很贪玩。有一次,他看见一位老婆婆把铁杵放在石头上坚持不懈地磨,终于把很粗的铁杵磨成了绣花针。李白很受启发,从此刻苦学习,成了唐代大诗人。这个成语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努力,持之以恒,再难的事也能办到。 “滥竽充数”讲的是:有个南郭先生来到乐队学着别人的样子为齐宣王吹竽。宣王死后,湣王喜欢听独奏,南郭先生一看混不下去就偷偷地溜走了。这个成语告诉我们没有真才实学的人迟早会败露的。
在我们学习中,不要象南郭先生那样不懂装懂,要有老婆婆“铁杵磨针”那样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