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的读书笔记2
假期中,我读了这本《成语故事》。这本书讲述了成语背后有趣的典故。有些成语简洁明了,有些成语意义深刻。如:口蜜腹剑、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唐玄宗时期的宰相李林甫品德很恶劣,他一方面巴结皇帝及其身边的人,另一方面对其同事和下级官员又大耍两面派手法。对于那些有权有势的人,他就拉拢、结交,结党营私。而对于有学有识或被皇帝重用、厚待的人,他则一手遮天,千方百计阻挠皇帝对他们的任用。李林甫就是这样一个阴险狡猾,诡计多端的人,因此人们都称他是“口有蜜、腹有剑”。现在这个成语用来形容一个人嘴上花言巧语,实际上居心不良,嘴甜而心毒。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典故讲的是缅伯高带了一批礼物和几只可爱的白天鹅去见唐太宗,半路上,他发现天鹅的羽毛脏了,就把天鹅放出来洗一洗。谁知,天鹅竟全都飞走了,只剩下了几根羽毛落在地上。缅伯高只好捡起了一根羽毛,写了一首诗,继续赶路。见到唐太宗,他硬着头皮把这些东西交上去,但唐太宗没有责怪缅伯高,反而给了他许多礼物。现在,人们常用这个成语比喻礼物虽轻,但含有很多情意。
这本书我要收藏起来,它的用处可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