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的改写3
秋风阵阵,不知不觉秋天到了。
客居洛阳的诗人张籍放下手中的书,站起来,揉揉眼睛,捶了捶坐僵的腰,走出房门。一片金黄色的枯叶飞蛾似的飘飘悠悠飞向远处,张籍的目光随着枯叶望向远方;叶落归根,自己离家多年,宦游洛阳远在家乡,年迈的父母是否健康?兄弟姐妹是否安好?天马上转凉了,孩子们是否已添置好冬衣?贤惠的妻子是否劳累?……诗人思绪万千,一滴酸楚的眼泪落在手上。
“张籍哥哥”一个熟悉的声音将他拉回现实,定眼一看,原来是老家的一个弟弟——张福。他迎上前去,握住张福的手说:“弟弟,你怎么来了洛阳,路途遥远,一定吃了不少苦吧,快进屋喝茶。”两人进屋坐下,张福喝了口茶,说:“哥哥,我来洛阳做趟买卖,事情办完了,明天就要赶回去,随便在城里转转,没想到遇上了你。哥哥,你离家多年,家里人很想念你,你能与我一起回乡吗?”张籍摇摇头说:“我公务在身,事情繁多,不能与你一起回乡,你代我向家人问个好吧,要不,我写封家书你帮我带回家吧。”“好,好!。”张福忙不迭地说。“那就先谢谢兄弟了。”凉热你一言我一语,亲切交谈,一直到天晚。吃过晚饭,张籍一直把张福送到旅居的客店。
回到家里,诗人铺好纸,蘸好毛笔握笔在手,在纸上写到:“亲爱的父母大人,您好……”他拿笔的手停在半空,迟迟落不下去,千言万语,一时不知从何说起。他眼前浮现出父母慈祥的面容,妻子温柔的目光,孩子欢快的笑脸……心中的思念像泉水一样涌出来,他把所有的思念集中在笔尖,一边写一边回忆,写写改改,改改写写,直到三更半夜才把信写好。
第二天,诗人早早起床,来找张福,他把信交给张福,再三叮咛:“必须送到,还得完好无损!”张福接过信,揣进怀里,拍拍胸脯说:“放心吧!”刚要动身,诗人又叫住了他。“哥哥,还有什么事?”张福问道,张籍说:“我好像有什么事没写上,让我再看看。”他打开信封,又看了一遍,确保该表达的意思都写上了,然后拿出一支毛笔,添上了一首诗: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他封好信,交给张福,又叮咛一番,与张福依依惜别,目送张福离去,直到望不见张福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