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我们都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也在提醒大家毋忘国耻。
但是-------
很多时候
我们报道的历史真相,别人在美化。
别人大肆报道的东西,我们当没发生过。
看到报纸上刊登:日本就战争罪行向韩国道歉,很多人愤怒了:为什么日本人只给韩国道歉不给中国道歉?
这两个问题套用小沈阳的话说,这是“为什么呢?”
前几天看了一部取材于一个真实故事的电影《大劫难》:一个叫川岛的日本粮商,在到辽宁鞍山附近一个叫西台的村子,收购当地农户家的粮食,一收14年,他和西台当地的大户,有前清皇族血统的罗家人成了好朋友,与掌家的罗家老大更称兄道弟,“关系特别铁”,14年一晃过去了。14年之后,是1931年,东北的庄稼还没收完呢,粮商川岛突然穿上日本军官的衣服,带着一群日本兵进了西台村,秋天还客客气气的日本人,转过身功夫谁也不认了。罗家人将粮食藏起来,佯装粮食没了,但是川岛不信,因为,这么多年,川岛一直收购老罗家的粮食,太知道他家有多少粮食了,太知道这个村子的农民能种多少粮食。他残忍地剁下了罗老大的手指、手掌和右臂,又杀了全村人。这个日本人这个长期潜伏在东北的日本人已经把东北了解得一清二楚。。。
他们实际上是为日本开拓团清扫障碍的而来的,他们学习了西台屯,逼小子他爹当汉奸,躲在山里的二姑娘发誓:“这辈子啥也不敢了,非把日本子整走不可”。。。。
说实话,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并不知道日本人早就进入了中国进行潜伏,摸清了中国的底细,我还以为日本人就是嘁哩喀喳带着枪炮打过来的。在我们的书里面,日本人都是平地冒出来的。
我一个朋友告诉我,实际上日本人收购中国粮食现在也存在。这个朋友是东北的,为了了解详情我还专门去他们家和详细询问他这件事。他告诉我,他以前做大豆等粮食收储生意的,在东北的某些地方。如果政府两毛钱收储大米,日本人就以两毛一收购;如果政府以两毛五收购,日本人就以两毛六收购。所以老百姓都将粮食卖给日本人。
为什么这种事情依旧阴魂不散?
反映抗战的片这些年不少,对于我这种又俗气、又不专业的电影观众,当初看《南京南京》的时候,我也觉得是巨大的突破。我也很感慨:日本人也是人嘛、他们最后也良心发现了,这是多么真实的事情啊。可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些业内的评论家很电影人很反感某青年导演的原因,看完《大劫难》甚至大家调侃某导演是川岛在中国的代言人。
刚刚发生的事情是:日本人向韩国道歉了。
中国人愤怒了,凭什么不向中国人道歉?
我仔细想了想,我们也没让人家道歉啊?我们从来都是强调世代友好的,连民间抗议的活动都是有所限制的。人家韩国人抗争了那么多年,
且不论什么“艺术品质”,《大劫难》这部电影里的表现的是正常的人,是无限接近历史史实的。当自己亲爱的人被杀了之后,二姑娘发誓,“这辈子啥都不干了,非把日本人整走不可……”,这实际上是我们抗战能够取得胜利的原因。如果我们都像是某导演那样,从人性上“理解”日本人,甚至妄想日本人“良心发现”,放走中国人,我们恐怕永远也走不到抗战胜利的那一天。那段历史中,所有的胜利都是抗争出来的,所有的被尊重都是打出来的,指望别人良心发现,恐怕太天真了。
说实话,我并不是不盼着中日世代友好,但是有些事情是分层面的。否则你纪念抗战胜利纪念什么?纪念的是战争的警醒和反思!纪念的是不抛弃不放弃的抗争史!最该支持的是《大劫难》这种电影:曾经中国人几乎被屠杀光,也不会想当然的“设计情节”让日本人把中国人放走,只有报仇!日本人都不承认战争,我们难道还需要像《南京南京》那样一厢情愿地代日本人实现“人性”?
其实对于侵略承认不承认,对于日本人是个立场的问题,这事关他们历史的书写。而对于中国人做电影来说,也是个立场问题。
另一个层面,我们不需要压制民间的抗议,也不需要掩饰我们民间的抗议。
你要是总这样,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必然依旧阴魂不散,未来,他们还要吃掉你们最好吃的大米,只给你留下香精熏过的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