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不论你是什么人,总能散发出光彩。近日,我看了一部催人泪下的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影片的主角是一个落寞过气的音乐老师克莱蒙马修和一所名为“池塘之底”的辅育院里的一个班。克莱蒙马修来到这个辅育院,组成了一个合唱团,片中一位名为莫翰奇的学生有着“天使 ” 般的面孔及嗓音,却有“恶魔”般的心肠。这是一所品行极差的辅育院。最终,马修通过自己的行为,用心感化了学生,合唱团也能唱出天籁之音,可后来马修被辞去了。带走了一个学生贝比诺。
“池塘之底”,极其形象地形容了那些品行恶劣的孩子。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人。难道说,这些品行差的人就不会改了吗?任何人本性都是善良的, 只是因为一些原由而变坏。又不是一个从小就坏的人长大后依然十恶不赦。像莫翰奇,他本来是极排斥马修老师的,可被马修发现天赋后,不也去了颇负盛名的里昂音乐学院了?不也改变了?丑陋的毛虫蜕变成美丽的蝴蝶。一个本身较差的人,就不能成为社会栋梁了吗?
那马云呢?他创建了“阿里旺旺”,经常巡回演讲。他初中时,成绩不好,也爱打架,整一个小混混。 可他不是也成功了吗?徘徊在社会底层的人,就没有出息,不能成功了吗?
又比如我一个幼儿园同学,经常犯下当时被我们认为“不可饶恕”的“罪过”。可到了小学,他脱胎换骨,成为了班长。这一个个事实向我们证明,并不是一个人犯了错误就永远也不改,不是一个人品行差就不会成为成功人士。“池塘之底”,是片中辅育院的名字,但却把这个世界的底层人士的生活形象地描述出来。“池塘之底”,也许是一些过气,品行恶劣的人的居所,亦或者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并不是池塘之底的花就只能生活在黑暗、腐败的地方,并不是池塘之底的花就不能沐浴美好的阳光,观赏美丽的世界,就不能灿烂地开放。
其实,池塘之底的花也能灿烂的开放!池塘之底的花也能拥有绚丽的春天!观《放牛班的春天》有感10
真正的教育来自心灵,真正的教育来自于精神。
记得在高中时莫名奇妙的很讨厌孩子,甚至曾经无缘无故的打哭孩子,想来真是恶作剧也许是嫉妒他们可以拥有那么无忧无虑的童年?
终于,我做了一名小学美术老师,老天真是会开玩笑,现在我有充足的时间来嫉妒他们了,哈哈。一年下来,并没有我起初想的那么糟糕,我曾以为会被这些孩子们搞的手足无措,撞墙抓狂。可事实是,我们处的非常融洽。孩子们最后居然会围在我身边叫我“姐姐”,“韩国老师”,甚至对我说:“韩老师,你作我妈妈吧!”我深深被他们的天真单纯感染了。
三年级那个患有多动症的孩子,一开始会站在我的椅子上“帮我”上课,有时候被老师叫补作业,进门也不打报告,象个醉汉似的一下躺倒在门口。直到后来发现他喜欢奥特曼和蜘蛛侠,别的孩子在认真完成我布置的作业时,他的蜘蛛侠和奥特曼正在画纸上的外太空激战。
一年过了,我在小学的工作要结束了,我反而对他们恋恋不舍,他们太可爱了。因为有了他们,我找到了一块非常喜欢的工作领域:童书插图;因为有了他们,无数次在课堂上,在美术室,我获得了很多绘画的灵感;因为有了他们,我的心变得纯净而安宁;因为有了他们,我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独有的魅力。在这一年里我的课越上越好了,因为我是为自己喜爱的孩子上课的。我们一起在课堂上享受画画的乐趣,在辅导他们参加比赛时我们一起在美术室待到很晚,我们为了研究怎么画好画动脑筋,尝试效果,研究材料......
在那里呆了一年后,最后离校前一周大扫除那天,我三(3)班叫一名小朋友出来画画,他们都以为是我要叫几个小朋友帮助打扫美术室,整个班级的小朋友都涌过来密密的把我围住,一只只小手高举着,喊着:"韩老师,叫我!韩老师,叫我吧!"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号召力”,孩子们的热情引来别的老师好奇观望,我又是感动,又是自豪。
从那一段经历,我选择了这份事业,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我爱他们,愿意和他们心灵交融,感动彼此,也愿意为教育奉献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