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青春,同样的迷惘,然而,青春会成长,迷惘会散去。黑夜过后,太阳照常升起。——海明威《太阳照常升起》
青春,一个多美好的词儿啊!它是那些属于未来的事物,是那些正在生长的力量;青年,一个多美好的年纪啊!它正如陈独秀所歌的那样∶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副,人生之最好年华也!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希望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诚然,青春似一张车票,过期不候;又像一片云朵,稍纵即逝。可只要青年们一心向上走、一意向前冲,大胆的说话、勇敢地行进,便能够走好青春这段路,创造一个青春的小我、一个青春的中国、一个青春的民族。
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青年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坚定什么样的信念、确立什么样的目标、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至关重要。“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树立远大理想。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就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笃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信心,坚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是要把自己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人生目标、职业选择与祖国需要、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要像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奔赴北大荒那样坚韧不拔、艰苦创业,铸就拓荒丰碑;像云南“80后”干部李忠凯那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虽“白发苍苍”却不敢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像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那样奔赴沙漠播撒梦想,照亮他人诗的远方……
以砥砺奋斗一路乘风破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100年前,五四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抛头颅洒热血,留给我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今天的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又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要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矢志艰苦奋斗,依靠奋斗实现人生理想和民族复兴。要勤学善思,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读有字之书、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掌握技能、增长才干、提高能力;要善于思考,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要担当责任,使命呼唤担当,青年引领未来,今天的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中,埋首本职工作实千、甘于到基层一线苦干、大胆创新创业敢干、勤学善思巧干,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自告奋勇、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尽应尽之责、为应有之为。要不懈奋斗,不畏前路艰辛、不畏路途曲折、不畏长路漫漫,始终保持一颗奋斗的心,用汗水浇灌理想的花朵、用双脚走稳前行的道路、用双手绘就成功的蓝图,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奇迹。
以品德修为把稳前进之舵。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现实中,每当有老年人品行不端事件发生,大众的怒点就被引燃,纷纷发出“坏人变老了”的喟叹。足见人从青年这个关键期就应树立正确的道德认知、坚持自觉的道德养成、进行积极的道德实践,扣好人生道德的第一粒”扣子”。青年锤炼品德修为,就是要像总书记告诫的那样: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惩恶扬善、是非分明、处事公道、态度公允、情趣健康,维护社会规则和秩序、遵从社会公序良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创造清风正气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