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夏3
今年夏天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城里气温升到了38℃的高温,溽热难耐。于是我回到家乡避暑。家乡面临长江,背靠一座不高的小山,中间一条沿江公路穿过。白天也是炎热,可是晚上就不一样了。
家乡的夏天,庄稼、树木都一律的茂盛,一眼望去,不见泥土,满眼都是绿,不时有微风拂过,好爽啊。到了晚上,更另有一番景象,各种夏虫长鸣不已,不绝于耳,再送来一股习习凉风,好清凉。风中夹着各种绿的清香,哪还有热的烦恼,这真是最美的时刻。每每到此时,乡亲们大都消夜纷纷来到坝子里,铺上一床凉铺乘凉了。人躺在上面,仰望着天空,更有无穷的景致。苍穹一望无际,再不是城里那簸箕大一点的天空,有数不清的星星,有变化无穷的星云,有穿云而前的明月,这时,凉风送过来一个老人的声音:“据说有一天晚上,人们也像今天这样在坝子里乘凉,有一个人深夜还没睡着,他看到天上走出一群人,正吹着唢呐,打着鼓,抬着花轿,兴高彩列,好不喜庆,……”老人又在讲传说故事了,如今夜那样美丽的传说。随后,一个稚嫩的童音传来:“九妹,九妹,快乐的妹妹……”哟这正是今年的流行歌曲,几岁的小孩子也能唱。声音刚落,博得大家一片喝彩声。这时又传来一位大嫂的声音:“今年雨水多,黄豆、水稻是近十年来长得最好的一年。”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文叔,你那省城的儿子来信了吗?”“来了,说是升职了,又要换一套宽一些的房子,还叫我们上去看看呢。”“财叔,你那美国的儿子会来信吗?写一次信不知要多长时间哟。”“来了,来了,他哪像我们用笔写信,人家是用电脑写,十几分钟就从美国发到他姐的电脑上,随时都能看到。”“安叔,你家小明,听说又寄钱来了?”“是啊,深圳的经济就是比内地好,发展快些,这不,今年上半年,他已给我寄两千元钱了,还叫我们两个老人想吃什么就买什么,能做多少田地算多少,不要累坏了身子。”……此时,大家兴高彩烈,谈东问西,家家都有乐事,户户都很愉快。
故乡的夏夜呈现出一片详和之气,不久,人们都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我久久的陶醉在这美丽的夏夜中,好爽,好温馨。我哪里舍得唾去,还是尽情享受这难得的故乡夏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