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对美的追求不同。有的人认为,享受安逸生活最美;有的人认为,拥有高官厚禄最美;也有的人认为,住进别墅豪宅最美……而我却认为,走进家乡的点点滴滴才是最美!
奇丽的五皇山
我的家乡,座落在广西浦北县五皇山脚下。五皇山,它的景区涉及面积30平方公里,海拔770米。它有着上丹竹、人头石、独竹坪、石鼓岭、青山顶、妹追寨等9座700米以上的山峰。它还是全国最大的红椎林保护区(12万亩),现在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风景区。
以前,这里是没有路到达山顶的,山上处处都是百草丰茂和各种高大的树木疯长着,要想到达山顶,只能艰难地爬行而上,这样一来,人的衣服、手脚往往都会被刮烂、刮伤,往往只能选择远远地观赏它的美景了。可是现在,这里除了铺设一条长13公里的水泥环山旅游公路,还专门沿着溪水铺设另一条总长约8公里的通幽石径。此外,沿途还新建了青春亭、将军亭、祥云亭、清风阁等一批观景亭。另外,还新增了大型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花石村餐饮点等服务区。
现在,若你来,你会发现:这里的云雾奇幻无比,让你如坠梦乡;这里的草坪铺展无边,像绿色的海洋;这里的小溪长流不息,如闻丝竹之音;这里的石头造型奇巧,横竖成画。其中的雄起石、巨阳石、南阳石、云海石、神峰石等等,最是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不过,你可不要一味贪看这美丽的风景,还要留心倾听关于它们的神奇美妙的传说。
如雄起石的来历。相传3000年前,五皇山原来叫做女儿国,阴盛阳缺。后来,玉皇大帝下旨派遣一名法力高超的阳神下凡相助。不久,女儿国同时生下五个皇子,均容貌俊朗,才华横溢。几十年后,这五个皇子个个都儿孙济济。从此,女儿国的阴阳平衡了,改称五皇州。于是,阳神被召回天宫加官晋爵,临走之前,奉命在五皇岭上竖起了雄起石,以庇护这一方水土永保阳刚之气。
另外,还有玉女溪、圣女泉、仙女池等等的传说和独特的乡情风俗—岭头节(每年的重阳节)。
假如有一天,您来我家做客,我和我的乡亲们,一定会亲自给您作导游,向您细诉这一个个美丽的传说故事,还会亲手为您奉上这里的特产:最醇香的美酒、最厚壮的鱼儿,还有一锅最香喷甜美的蘑菇汤……
那时,您脸上惊喜满足的笑靥,一定是我见过的最美容颜!
其实,我的家乡不仅山美水美人更美!不妨听我慢慢跟您细说吧。
任劳任怨的清洁工人
每天傍晚,当天边的火烧云慢吞吞消退回家的时候,当你在公路边慢走散步的时候,总是能看见那几个忙碌着的身影,他们是谁呢?
再仔细看一看,你就会知道,原来他们是清洁工人。他们各自骑着一辆改装的小型摩托车,后面拉着一个大大的方形铁皮箱子,穿梭来往各个家门口、路口的垃圾桶,把那些垃圾统统倒进铁皮箱,然后再拉到地方偏远一些的几个固定垃圾池里处理烧掉。当家家户户的灯盏一一亮堂起来的时候,他们才能做完这一切工作。接着,他们还得把车子停靠在路边的水沟旁,冲洗干净车子,最后才慢慢地骑车回家。这时,你还能经常听到他们哼着轻快的曲调,像是中了什么大奖一样的欢喜。
“阿姨、叔叔,你们真是太辛苦了!”
有时,散步的我忍不住对他们感慨而言。
“不苦,不苦,我们都习惯了,其实,每个小村庄都有我们的同行……”他们笑着回答我。
原来,如今的农村,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垃圾成堆,臭气冲天。取之而代的是干净整洁的一条条路径、一个个庭园、一片片村落。是呀,这一切不都是这些清洁工人的辛勤付出吗?听说,他们的工资每个月都不到一千元,可是他们却毫无怨言,只轻轻地说一句“习惯了”,便能给予他们每天辛苦劳作的支柱和力量!
瞧,我的家乡,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任劳任怨的清洁工人,才会日渐日地变得更加的山清水秀。他们是我心中最美的清洁工人!
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
农村城镇的圩日,总是迟迟才开始它的表演。村里的人们,一大早起来了,便在灶间生火煮饭煮菜,好一派炊烟飞舞的情景!接着,他们吃好早饭,喂好阿猪阿狗阿猫之后,才三五成群吆喝着去赶集。
春天的风,温柔地吹着,在热闹无奇的街道上轻轻拂过。懒懒散散地走在拥挤的街道上,你总是会不经意间看到这样的情景:
在街头的某一角,一群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在忙忙碌碌着。他们一大早就来这里搭好了帐篷,井然有序摆放好他们就诊用的医用器械,明确好各自的分工,然后,就在好几张小桌子前就座着,脸带着微笑,等待着“客人”的到来。一会儿,一位老大爷来了,想要量一下血压。于是,负责的医生就热情地招呼着他,技术熟练地操作着,然后又给他悉心地说着什么;又一会儿,一个小女孩来了,想要测一下视力。于是,医生就把她带到测试视力的器具前,微笑着指点她如何如何去做……而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全都是免费的服务。
检查后的老大爷,除了对那些医务人员竖起大拇指,还乐呵呵地感叹:“现在的时代真的变了,连我们老百姓都能得到这样的待遇。这要是以前呀,到医院检查还得花费一笔钱……”。
这时,旁边的一位妇女接过话:“是呀,美丽广西的乡村建设新政策,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五皇山的新建设,乡村的整洁……”。
瞧,我的家乡,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个无私奉献的医学工作者,父老乡亲的身体才会越来越健康,生活才会越来越美满。他们是我心中最美的白衣天使!
其实,我的家乡,如这般的人群还有许许多多:不论贫穷或是富裕,都本分做人的老百姓;不管风雨或是艳阳,都一直坚守岗位的交通警;不分白天或是黑夜,都一样随时待命的警察;不为待遇的高或低,都一心守在三尺讲台的教师……
我的家乡,尽管没有大都城市的繁华喧嚣,也没有名人登场的轰轰烈烈。但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家乡的父老乡亲,每时每刻,它们都像一缕缕沁人心脾的清香,一盏盏暖眼温馨的小灯,伴随着我慢慢成长、生活的旅程,让我渐渐学会了感恩,懂得了珍惜!
家乡,永远是我心中的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