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许是梦想使然,大学毕业后,我并没有立刻去找工作。相反,我更多的是去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一生变得有趣一些。我的前二十年和大多数人一样,循规蹈矩地读书,算不上有趣。前面的循规蹈矩愈发让我明白了一件事,我不要一成不变的生活。
从很早起,我就想开一家小小咖啡馆。如我所料,当我把这个打算告诉父母时,一开始父母比较反对,在他们看来,一个女孩子自己去创业,本身就是一条很艰辛的道路。但是我清楚地知道,人生需要争取才有别的可能。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一方面我比较执着,我告诉他们,这件事对我而言很重要,我希望自己能实现这个梦想。大概是我的执着感动了家人,在交谈的过程当中,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这世界上明明有那么多可以去做的事情,为什么恰巧都想开咖啡馆?
大概是因为真的热爱。而我想开咖啡馆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很想要拥有一个环境非常好又很漂亮的地方,可以在里面喝喝咖啡、看看书,跟朋友们聊聊天,又或是跟家人聚会。
早在 2004 年的时候,我已然在咖啡馆的江湖里游离许久, 我发现能符合我心目中这些条件的咖啡厅是没有的。趁年轻,开一家咖啡馆的想法是因此萌生的,与其抱怨没有,不如自己来实现自己的想法。
我的想法很简单,却也足够清晰明朗。这个咖啡厅的受众主要是针对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它应该是时尚充满活力的,完全适合喜欢经常跟朋友聚会的年轻人。
曾经有人问过我,开咖啡厅对你而言是单纯的梦想,还是对其也存在一丝从中盈利的念想?
其实我当时的想法并不是完全纯粹的想要靠这个咖啡厅挣钱,主要还是想要实现这样一个梦想。一辈子那么长,一定要去做有意思的事。也是在后来,回想起此事,我意识到,或许在年轻的时候人们可能对物质欲望没有那么强烈,所以也没有想到盈利不盈利这个层面。
因为未知,所以向往
当人们想去做内心向往的事情时,也会顺带发现,一切都不那么顺遂人意。
在创办花舍中最困难的时期应该是前期选址的时候。那是 2004 年,我花了大半年时间,找了很多地方,跑遍了北京的各大商圈。由于当时没有经验,又是单枪匹马地去做这件事,物质方面也很薄弱,很多事情只能靠自己去沟通。
最早我的想法很简单,和大多数初创业的人一样,我准备用加盟的形式来开店,但是加盟的品牌出现了问题。加盟费和设计费都已经付过了,只剩下装修费的第三笔尾款。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个星期五,加盟品牌商给我发来一封邮件催促我缴最后一笔钱。我回复他们周一或者周二支付。但是就那么短短的三四天时间,我再到店里去查看情况时,却发现我招的员工都走了,而且装修团队也说要停工。我百思不得其解,打电话给加盟品牌质问他们原因,他们给我的回复是因为我最后一笔尾款没有支付。我当时特别生气,因为我并不是没有付任何施工费,只是尾 款没来得及付,这件事情本可以协商解决,但是他们却采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因为没有涉及到开业等过多不可抗力的事情,所以我就和加盟品牌解除了合同。
解除合同之后的日子,其实更加困难。要知道,房子已经租了,押金给了,不可能就这么一直停工。没办法,我只能自己找来设计师沟通装修方面的事情,然后每天去建材市场买材料。吃过一次亏之后,人就会变得格外谨慎,恨不得一根钉子都是自己买。
2004 年的冬天特别冷,我每天一大早就往外跑,路也不是很清楚,那个时候也没有导航,我的方向感又不是特别好,经常开错路,从亚运村到香河要开四五个小时。加之我又是南方人,受不了北方这么冷的气候,坐在车里我都觉得被冻透了。挑家具只能完全靠自己,没有设计师帮忙指点,对家具的要求只能和家具城里的人沟通,其实他们也不太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感觉,大多时候我们比画 半天也找不到符合我审美要求的东西。每天十几个小时,风里来雨里去,吃也吃不好,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香河家具城旁边有个卖红薯的,我经常买两个,一个揣在兜里为了取暖,另一个就拿在手上,和工人混在一起啃着吃。
现在想想那段时间其实也很幸福,虽然很苦,容易迷失,对自己的选择产生质疑,就连自己也不知道继续坚持下去会怎么样,店能不能开起来,开起来后会怎么样,有太多太多未知的东西。而且你装修的环境自己喜欢,别人不一定会喜欢,于是当时的情况是店装了拆,拆了再重装,刚开始的设计装出来以后可能效果不好,就立马又拆了。 像刚开始我们设计过一堵墙,中间会装上设计好的灯,后来又觉得空间感不好,觉得压抑,所以又把那面墙全部拆掉了。整个装修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调整,再不断地推翻自己。因为太过热爱,每一个小的细节都不想做不到位。
其实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如果我没有信念和梦想的支撑,可能真的就会半途而废了。
吃过的苦照亮以后的路
有人曾问过我,在你创业初期觉得比较困难的事情是什么呢?
我仔细想了想,应该是招聘方面吧。当初没有经验,每件事又需要自己亲力亲为,招聘员工必须自己亲自去跟人家面谈才放心。创业初期,烦琐的事情太多,当时要买家具,又要去办证照,可能我在十里河买东西,要招聘的员工在亚运村,我就得赶紧开着车赶去跟人家见面,每天来来回回好几趟。
想想那会儿其实我也刚踏入社会,对于很多东西都是一知半解,更没有人来教我怎样去做,只能靠自己去一点一点摸索,陆续招了十几个员工,在几天之内又全都走了。其实到现在我也不太清楚他们走的原因。但那个时候已经施工了,重新招工又很难,不像现在我有很强的人力资源可以协助我,基本上除了高层以外,一般的我都不用操什么心。
其实我当时挺迷失的,刚毕业就带着一腔热情去创业,加盟一个品牌,出了几十万加盟费,满心以为会有品牌的营销,人力资源的培训,结果现实是残酷的,一切幻想到头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正是因为这些惨痛的经历,现在我们再做加盟,我会把所有的人力资源都给加盟商配好,包括我跟校企合作,定向招生,定向输出,定向培训,甚至人力资源都会配好,而不是像之前的我招完一个送过去,然后送完以后这个人就走了,这样完全留不下人来。招员工要考虑怎样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培训,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要告诉员工,需要跟员工培训和沟通,并不是只是支付他们固定的工资就可以。
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还需要我外出去考察,思考咖啡厅的商业模式到底要怎么做。
开店之前我带团队去了香港和台湾,我们把南方的水果捞带了回来。因为十几年前,在北京想要吃到热带的芒果,而且是冬天,能够保证芒果的美味,不涩,基本上没有任何一个品牌可以做到。而我们花舍真的是把这个水果捞做到了极致。直到今天,芒果冰激捞还是我们的招牌。
还有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就是办证照。不过这次政协开会我也提到了,实体行业在这种大环境下,政府部门应该怎么样简单放权,简单放权体现在什么方面都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像我们这样有一定的企业规模和影响力,资源可以协调,办证照还是件这么难的事情,那么对于一个新企业、新品牌来说,为了办证照,跑五六趟七八趟,都是家常便饭。再说动不动就检查,今天罚三万,后天罚五万,能罚垮多少企业,民营企业缴纳多少税收提供多少就业,为什么就不能给中国的民营企业多一些支持。
当年跑工商局,经常受到那种横鼻子竖眼睛的对待,因为小时候家长保护的也好,没受过那种气,但是自己也明白为了办证就只能忍。每天抱着一堆东西,那个时候是创业初期,也没财务,只能每天自己背着现金十几二十万去。又怕被人偷,又怕被人抢,还得办证照,还得培训,还得装修,还得受气。
其实很多时候是梦想支撑着我一步步向前走。在创业前期遇到的困难真的很容易让创业者放弃。那个时候的内心不会像现在这么强大,也没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很多时候回家累得哭鼻子,跟父母打电话谈及此事时,家里人都希望我能放弃此事,去找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样可能会比创业要轻松得多。那时候我挂断电话之后,都会自己偷偷哭一场,然后心中愈加坚定一件事,那就是我一定要成功。因为这件事是自己选的,也有很多事情自己不能接受,不能理解。后来想自己既然选择创业,既然想实现这件事情,这些就是必须付出和承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