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的下午,在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后,我们一家人到达了乡下的房子。
这是我爷爷奶奶的住所,平时我和爸爸妈妈外婆都住在长沙,只在逢年过节时我们才会回来。每一年的春节我都是在乡下过的,所以自小那份热闹就印刻进了我心里。可今年,我却很明显地感觉到,乡下这一片是实实在在地荒凉下去了。
记得在以前,过年的时候自己家里和邻居家里都有很多人,大家来往串门热闹非凡。有时还会有玩龙(舞龙)的队伍,从镇子上一直玩到山上,火红的队伍在小路上蜿蜒千里。我和妹妹会被领着到周围邻居家里去拜年,一去就是好几个小时,豆子芝麻茶可以喝到饱。可今年,家里周遭只有5户人家亮着灯,就这一点星亮被周围黑峻的大山衬得极其微弱。我和妹妹出去没到20分钟就回来了,发现自家堂屋里也冷冷清清的没有几个人来拜年。今年的年味,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就已经初初显露出了它的寡淡。
而在平常,等到初一上午就会挤满人的屋子,今年除了回来过年的我们家四人和姑姑家三人,竟再无其他人的身影。以往那些本就只在过年见一面的亲戚,今年却是连一面都没见到。穿梭于屋子前后,那一点冷清慢慢渗进了心里。常和我们家一起吃饭的邻居大婶去城里儿子家里过年了,镇上的奶奶的朋友也不再住在这边了……今年的高坊,真可以说得上是人烟稀少。就连我带着我家狗狗在路上散步时,都不用像往常一样时刻注意有无来车。
高坊离长沙并不算远,而且镇口子上就有班车坐,加上几乎各家都有儿女在长沙发展,近两年乡里空置的房子越来越多。所以也就导致今年的年味,远比不上以前的年味浓厚。
我想这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吧。虽然这几年有很多人因为经济发展而到乡村体验农家乐生活,城里也相继有更多的人回到乡村,但春节算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一家人应该在哪里过年是件不算小的事情。所以在多方权衡下,选择不回乡过年的人还是占多数,且有增加趋势。况且就算是就在城里过年,年味一年一年淡下去也是有目共睹的事。电子红包盛行,视频拜年新颖,各项活动丰富,使得传统的走亲戚拜年时间被压得越来越少。
年味的寡淡,也许也是另一种与时俱进吧。我不想用悲观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既然它已经发生,那我想做的是接受它,顺应它,然后把它赋予一些创新和新颖。或许,在形式上,年味在今天寡淡了下去;但在情感上,年味会在明天更加浓厚,更加贴切我们的生活。
昨天,今天,明天2
不必执着昨天,不必感叹明天,我们只需要活好今天即可。
昨天往事已成风。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过去的执着,它或许是一份刻骨铭心的感情,或许是一份难舍的友情,亦或是对过去的美好的贪恋。
我不知道每个人的执着是如何,但我知道我就是个过分执着过去的人。你说我愚笨,说我痴傻也罢,这即是我敢于去直面的。很多人有时候觉得过去不值得记住,不值得怀念。但恰恰是这样的态度正说明你的执着,你不能正视自己的过去,一直逃避它,迟早它将成为你最重的负担。
我不主张过分纠结过去,但也不支持将过去忘得一干二净,极力的去逃避。每个人的回忆是独一无二的,他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它记录了一个人成长的经验,我们需要借鉴,需要反省。正所谓“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如此。
明天一切还是未知。
人是爱幻想的生物,在活着的时候,我们会把一生的路程规划好,希望自己按着想象的美好未来发展,但是到最后却惊异的发现,在实际付出行动时,那一切的计划便成了纸上谈兵,一点实际用都没有。
其实不能说我们自己懒惰。不安自己的计划来实施完成,实在是现实中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当我们今天制定好计划时,明天就会使它作废。
我们渴求美好,希望一切按照想象的来进行,但是谁又知道,世事的变化总是无常的。每当我们幡然醒悟时,一切其实还是按照现实来进行的,只是它不在那么的圆满美好.......
既然如此为何还如此去做一些无用功?按着生活的节奏一步步来,有何不可?
今天所有都还是进行时。
今天事今天做,今天帐今天结。只有把今天做好才会有明天的美好。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有极度的拖延症,总是想着,今天没做完还有明天啊,不慌。可是我们却往往疏漏了,今天的事堆到明天,那明天呢?若明天的事堆到后天,那后天的事呢?一直的逃避推拖,到最后便会发现事情越堆越多,乃至于自己无法完成,自然的自己美好的幻想计划,也就只有泡汤。
每个人都想过的轻轻松松,可是,不做好每天的任务,以为推脱,逃避,到最后,你只会一事无成。
所以,今日事今日毕,你的明天才会更好。
昨天他只能是昨天,而未来他还未来临,认真对待今天,才会有机会接触明天!
昨天,今天,明天3
昨天,是一场梦。
凡是年轻过的人,都做过属于自己的梦:平常淡泊的梦、光怪陆离的梦、温馨甜蜜的梦、惊险刺激的梦……有关于梦的感想,的梦,属于年轻的博大的理想与壮志,做个科学家,还是做将军、艺术家、企业家?人人梦中都有伟大的向往,凭着梦的轨迹走自己的路。
今天,是个大舞台。
从昨天梦里的舞台走向今天现实的舞台绝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暗礁、有险滩、有荆刺、有挫折,但同时也一定会有喜悦,有欢乐。人生就是进击,“自信人生200年,会当击水3000里”,要有越挫越奋,屡败屡战的勇气,奋斗者自有自己的欢乐,古今中外无数成功者的事迹告诉我们这一点。
汉代史学家司马迁年轻时的梦就是要写出一部能与《春秋》相蓖美的伟大史书来,后来遭受宫刑,痛不欲生,但仍未放弃自己的志向,忍辱负重,终于写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再通向现实的大舞台的途中,如果畏首畏脚,知难而退,理想的丽人绝不会登门拜访。有些中学生立志要考上大学,但平时却怕苦怕流汗水,遇到困难绕道走,而对玩耍却积极主动,结果高考落第。只能感叹“黑色七月”的无情。面对生活实际的大舞台才知道:丑小鸭要变成白天鹅,要经过多少风雨的锤炼,要过多少关,斩多少将,要经历多少痛苦的挣扎与忍耐。
明天,是一首诗。
这诗,要用昨日梦里的绮丽暗淡,今日舞台上的成功与失败去写,不管昨日梦里的遭遇如何,也不管今日舞台上是否得到喝彩,要用心去写,用自己的全部真诚去写。
昨天的梦,今天的舞台,明天的诗,便构成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