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作文
组内有位年轻老师,非常勤奋,每天激情昂扬,很有朝气。
前段时间,学校让这位年轻老师作一节市里的公开课,这下可忙坏她了。每天的家常课要备,要照常上,学生的作业要照常改,尤其是还要精心准备即将登台的公开课。面对这么多项工作的重压,能看出来,这位年轻老师快吃不消了,整天愁眉苦脸的,作为老大姐我很体谅她。于是走过去非常爽快地说:“你的课如果实在上不了,我帮你上,你的作业没时间改我帮你改。谁知这位年轻老师很无助的摇了摇头说:“这些都不是困难,关键是没一个人站出来给帮忙设计一篇完整的教学方案,虽然大家也都集思广益帮忙,但不知道听谁的,同一个教学环节,校长、主任、有经验的老教师等说法不一样,所以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啦……。”她这一说,让我瞬间想起自己首次上公开课时的情景:
记得初次登台上大型的公开课讲台是在上班五年后,当时接到学校通知说让我上一县里的优质课,感觉自己当时都懵了。我能上好吗?我在怀疑自己的能力。想了好久,哎,硬着头皮往前冲吧!于是选好了课之后,急忙找业务校长,想听听他的意见,没想到业务校长笑眯眯地说:“学校相信你,你有能力,自己先设计吧!设计好了,试讲一下,学校召集人员听一听不合适的地方再改动!”因不知道如何设计好,又硬着头皮找主管教学的主任,没想到听到的回答与校长的意思基本相同。后来实在没招又找到年级组长,想请他帮帮忙,结果还是扫兴而归。当时心想:没一个热心肠的人,一群冷血动物。无奈下班回家后,开始自己思考,终于设计出了自己满意的教案。可是等试讲后评课时,听课者各抒己见,滔滔不绝,有的说这个环节该怎么怎么讲,有的说哪个环节该怎么怎么将,特别是某一个环节还出现了几种不同的设计方法,当时因为年轻没经验,一时六神无主,不知该怎么办好,感觉非常无助。清楚的记得当时我真想撂挑子不讲了,但又怕校长训。最后还是我们同头课的一位老师提醒了我:“万事靠自己,大胆的讲,既要听别人的意见,又要张扬自己的个性,彰显自己的教学特色。我们总不能只上“别人”的课,没有一点自己的影子吧!”她的一席话使我胡醍醐灌顶,忽然明白过来了。于是自己在大脑中整理了一下别人的意见,然后又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出了新的教案,当然后来试讲后还有很多老师挑三拣四,但每次试讲后我都是在听取别人的意见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再设计,最后所执教的那节课被评为县优质课一等奖,县里的教研员评课时还说我的课设计得新颖呢!
想到这里,我就把自己当年上公开课时的情景给她讲述了一遍,希望能够抛砖引玉,给她点启发。我的话说完,年轻老师沉默不语,接着眼睛望着窗外愣了好长时间。当时,我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了。没想到她忽然又把目光转向我,笑着说:“老大姐,您的话让我茅塞顿开,人就应该靠自己,不能总靠他人,否则上出的课就没有自己的一点思想。您的话还让我想起了我的课堂,为什么我们班的成绩没你们班的好,我平时下的功夫也不比你少,主要是我在课堂上讲解过多,给学生自己思考的时间太少,让学生自学、自悟的时间太少,所以学生养成了依赖心理,总想在课堂上让我讲,他们被动的接受,缺少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意识,以后我要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探究,这次的优质课教案我也要中西结合,既要虚心接纳别人的意见,又要上出自己的特色,你看我的吧!”看到她胸有成竹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她赛课回来捧回了一等奖。
年轻老师虽然每天还是很忙碌,但脸上又恢复了以往的笑容,每天劲头十足。备课,试讲、课后反思、改教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这位年轻老师果不出我所料,捧回了赛课一等奖的荣誉证书。他们班的教学成绩也提高了一大截!
朋友们,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的一颗独一无二的太阳,别忘了,太阳是靠自己发光的,所以,我们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办,不能总依靠他人。作为老师,我们更应该清楚自己在课堂上的角色位置。我们只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所以,我们在课堂上要大胆放手,把学生的课堂还给他们,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让每一颗太阳自己发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开发学生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