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诚实3
小学三年级经历过的一件事,在内心深处,久久不能忘怀。这件事,让我学会了做人要诚实,懂得了自尊自爱。
那是爸妈有事的晚上把我放在姑姑家借宿,姐姐住校,姐姐的漫画书是我感兴趣的,于是就很痛快地去了姑姑家。
姑姑看到我很高兴,忙不迭地拿水果和零食招待,趁爸妈和姑姑寒暄的时候我一头扎到了姑姑家的书房,埋头在漫画书的世界里,都不知道爸妈什么时候离开的。
临睡觉的时候,我发现书房的桌子上有几张钱随意放在那,我想这是不是姑姑和姑父谁丢的呀,正巧有几本漫画书是我心仪已久的,捡来就可以去买了,反正也不会有人知道吧,鬼使神差,我把钱装进口袋里。
躺在床上,我心里很忐忑,想会不会姑姑特意放那儿有用的呀,被知道怎么办,在这种翻来覆去中我昏昏沉沉地睡过去。
第二天早晨就听姑姑在书房嘀咕:我准备给闺女的卷子钱怎么没了?嘀咕完姑姑特意看了我一眼,我慌忙摇着头,心却砰砰跳,很想把钱交出来但不知道怎么解释。
洗刷完,姑姑拉着我蹲在我面前,温和慈祥地看着我说:“凯凯,姑姑的记性不好,把给姐姐的钱忘放哪儿了,你能帮姑姑找找吗?”看着姑姑那殷切询问的眼神,我下意识地点了一下头,跑进书房。
客厅里传来姑姑提示的声音:凯凯,找找书桌底下,看是不是被风刮下去了?
我握着口袋被卷起的几张钱,冲出书房,仰着头举起手里的钱递给姑姑:姑姑,我找到了。接过钱,姑姑那温和的眼里充满欣慰和喜悦,摸着我的头说:“真是个好孩子,姑姑没看错,都能帮姑姑的忙了。”
听着姑姑的表扬,心里仿佛压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那种战胜自己的贪念和被认可的骄傲让我明白了做人诚实的可贵。还好,自己的一念之差被姑姑用这种于无声处的方式温和解决,维护了一个少年的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