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可以说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品质。如果一个人连诚实都做不到,那他还有什么呢?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和“死党”小李终于忍不住橘子的诱惑去王阿姨家那棵特别能长的橘子树那儿偷橘子吃。尽管树上已用木板挂上了几个龙飞凤舞的字——“禁止采摘”,但我们还是摘了好多,边摘边吃,开心得不得了。也许是吃得太开心了,全然忘了逃跑。直到王阿姨回来,大喝一声“死小孩,又来偷橘子!”我们才回过神来,撒腿就跑。但小李却好像昏了头似的,跑错了方向,一头扎进了王阿姨身边的小屋中,成了笼中之鸟,只能由王阿姨摆布了。而我乘机逃回了家。
半夜,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地睡不着,眼前浮现那些金黄的、诱人的大橘子和王阿姨凶恶的面孔。心中充满了一种莫名而来的后悔。我在后悔复杂的心情中度过了一夜。第二天,我去看小李——我的“战友”。他得意洋洋地对我说:“其实昨天那王阿姨也没把我怎么样,只是讲了一些让我头痛的大道理。”接着,他又凑近说:“告诉你哦,我可没把你供出去!”本来非常后悔的我听见这句话更是雪上加霜。心中就像在开辩论会,甲方:“你应该回去向王阿姨道歉,真诚地向她承认错误,让她原谅你。”乙方又飞快反驳:“回去认错,哈哈,开玩笑吗?回去那肯定是死路一条,说不定王阿姨还会找到你家来,那你可惨了!”
思想斗争的结果是我突然地站起来往外走。“你去哪儿?”小李不解地问。我坚定地回答:“我去自首!”
是的,我要去承认我的错误,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因为“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这是老师教给我的话。找到王阿姨,我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没有想到她原谅了我。
我发现坦白真的是使人心地轻松的妙药,现在我终于可以问心无愧了。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诚实,也知道了做个诚实的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