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凡卡》
第二天早上,凡卡起来做事时老板拿着棍子说:“凡卡,你动过我的钢笔吗?”凡卡结结巴巴地说:“老板我没动过您的钢笔。”老板怒吼道:“那我的墨水怎么被动过!”老板还没等凡卡说话就毒打了他一顿把他赶出了鞋店。凡卡在外面饿的不行了,躺在一块石头上,一个老爷爷从边上经过看见了他,就问他为什么在这里坐着,凡卡把自己的经过跟老爷爷说了一便。老爷爷把凡卡带回家把凡卡打扮的像个少爷。还把凡卡送到学校学习  。几年过了。凡卡也考取大学了,在法国学习认真读学习。
一天仆人来信说老爷爷生病了让他回去,凡卡回到家爷爷已经走了。凡卡把老爷爷埋在房子边。他把爷爷接到城里生活。他的老板呢?在三年前,老板的店已经破产了。凡卡不记前嫌,让老板来自己家当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