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3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能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查尔斯
责任,是个神圣的字眼,它不是轻佻随意的承诺,而是人们立下的誓言,付诸的行动。社会中有一张隐形的关系网络将我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而处于不同位置的人们,也有着不同的责任要去承担。
为人家长,责任在于抚育子女。给子女们一个轻松自由的生存空间,让他们去成长,去发展,让他们的童年时代充满欢笑,让他们的少年时代过得充实,而绝不是盲目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子女身上,更不是过分地溺爱或无度地纵容。
为人子女,孝敬父母便是一种责任。父母额头上的每一条皱纹,头上的每一丝银发,都记载着他们为子女所付出的深沉的爱。孝道是中华五千年历史中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也是如今青年一代应当继承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孝敬父母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要因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歉疚而抱憾终生。
作为师长,责任在于教书育人。教书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技能,从而创造物质上的财富。教师更深层、更重要的责任则在于育人。欲成材,必先成人。书本知识只是表象,教师更应培养学生的素养与内涵,而不只是为了追求分数,让学生重复繁冗机械且并无多大意义的脑力劳动。
作为学生,也有责任配合老师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老师对我们的淳淳教诲绝非出于功利,只是出于他们强烈的岗位责任感,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尽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呢?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自己所承担的那份责任而遭到非难,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陆游深念着“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慨叹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范仲淹坚守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谭嗣同高喊着“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所有这些,无一不是对“责任”一词的经典诠释!
而我们,更应尽好自己的责任,让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历史的长河中继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