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4
相比以前的生活,我们拥有的,我们劳动的更少,我们盲目的,我们反思的更少。也许你会发现,你真的丢了什么。
我在生活中也发现了,我似乎丢了一个公民应该有的东西。打开记忆中的忏悔录,至今墨还未干,每一次品读都收获颇深。
那时,烈日烘烤着大地,虽然听不见蝉鸣,但也充满了烦躁与不安,柳树也垂头丧气,一切看起来都没有活力,偶尔有一丝风吹过,那就是最大的享受了,水泥路在能量的聚集下胀的滚烫。猛然发现路过的公交车上飘落了乘客扔下的塑料袋,“是哪个没公德的人”,我抱怨着,看那袋子飘了一会,见没找到主人,便流落街头,静静的躺在那里,这便使我更加烦躁,盯着那袋子,指责着那扔袋子的人。突然,一阵欢快又充满活力的脚步声吸引了我的思绪,一个个子不高的小孩在那边跑跳,但他突然停下来,停顿稍许后跑了过来,我以为是看到了什么好东西,谁知他跑向塑料袋,一把抓起来,我刚想说,别动多脏啊,他却拿着带子跑了过来说:“我还以为你要捡呢。”我怔住了,看着他跑向垃圾桶去,我的脸则涨得通红,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羞愧,那孩子又过去跑着跳着,一切仿佛充满活力,从死一般的沉寂中脱离出来,一切都被孩子的欢快的脚步声所感染……
是啊,我们只顾着说时,谁又会真的去做呢?我丢了对社会,对自然,对人民的责任感,我知道找回这并不难,可是,又有多少和我一样最责任如此冷漠的人呢?我反思了,我也希望人人都反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