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作文
昨日去去,流年成冢;今日种种,逝水无痕。留恋是执着,放下是智慧。
有时,与自己对话,与曾经对峙,与未来较劲,是生命中最勇敢的勇敢。
——《题记》
急景流年,华不在扬,时光从指尖划过还来不及感受,便将所有的一切都化为绕指柔。木然回首,发现,走过的路一片坎坷与泥泞,跌跌撞撞,2013年末。毕业整整一年半之际,心中太多的话想说出口,又不知从何说起,不知身在远方的你们,过得是否如意,没有了彼此的日子,你们是否在梦中相见过?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许下的梦想,而如今,是不是依就在坚持.......
清晰地记得,2011年12月7号,周六,对我来说是一个永远难以忘怀的日子,当我这个农村穷小子心潮澎湃的站在中石化华东石油局试采大队的大门口时,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刚开始工作,确实很兴奋,每一个清晨,睁眼发现我已身为华东人,心里就很振奋,很幸福,只想拥有这一生晴朗的早上,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那时的自己,坚定着心中的方向,相信华东就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也希望我能把这种幸福感延续到曾经以为毕生热爱的石油事业之中! 一个穷苦的农村孩子,第一次来到南方,来到胡主席的故乡—泰州,来到这个自古有着烟花三月下扬州之说的城市,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了黄河,那种激动的心情想必你们是无法体会的!2011年12月,就是这样,新的开始,新的希望,理想就在天边,觉得只要我愿意做,只要我努力去奋斗去付出,一切都触手可及。
然而我忘记了,人生于世平凡而不甘平庸。在油田的四个月时间里,我度过了由学生向工人之间的转变,度过了梦想在现实中破灭的那种绝望的感觉!当感觉到在那里得不到我想要的那种结果时,我才体会到我是多么的单纯,单纯到可以说是浅薄无知!自从有了换一份工作的念头后,这种想法就如同发了疯一样在我的脑海中恣意生长,在海陵区的宿舍里,在戴南的铁皮房里,在工地上的壕沟里,在苏荷的酒吧里,一次次的酩酊大醉,却始终放不下心中的这份执念,一个国企的稳定职业,是多少人羡慕的工作,年轻的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但当我听到好友那里可以有一份干净整洁的办公室工作机会之后,刚刚到泰州五天的我义无返顾的踏上了北回的列车!虽然那次没有成功,但我却明白了自己的心中所想,纵然很模糊,但我知道,华东这个地方,不会在属于我了......
2012年3月26日晚,脱下满是油污的工作服,摘下蓝汪汪的安全帽,办好离职手续的我在华东门口狠狠地爆了一句粗口,然后头也不回的上了车,离开了这个令我感谢又难过的地方。那时的我,因为工作的事情感情上也出现了小小的问题,在飞驰的列车上我用手机写下了那篇《痛彻心扉》的日志。回到久违的天津站,看着人潮汹涌的站台,我蹲在地上哭到喉咙嘶哑,却硬是没发出一点声音,行人的侧目让我发疯般的逃离了这个留下了我无数回忆的车站,那时觉得,心已死,梦已碎,人世间唯一值得留恋的,也就是生我养我多年的父母了。我的责任告诉我,再苦再难,为了父母,我也要坚持下去!
2013年4月底,经过自己的努力与机缘巧合,我在唐山找到了我第一份凭借自己找到的工作,招标采购助理,月薪2000,不管吃住,月休四天。相比油田安逸的工作,各方面待遇都是无法相比的,但是我还是很兴奋,我觉得,离我想要的生活,已经站在起跑线上了,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因为如果我继续呆在油田,恐怕我连站上起跑线的资格都没有。那段时间是一段披星戴月的时间,在唐山的城中村中,我花了300块钱租住了一个房间,然后捡了一个别人不要的电炒锅和风扇,从家里拿了点油,买了点挂面,开始了我努力奋斗的日子!那段时间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夏天的唐山真的很热,在我租住的破屋里,我那把捡来的电风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可惜这段不到四个月的经历,并没有因为我的努力而让命运之神青睐于我,2012年7月3号,在我从学校领完毕业证的第十天,因为领导之间的斗争站错队伍的我,又遭遇我自认为关系很好的同事陷害,被迫离开了这个我比较喜欢的公司,那时我才真正明白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朋友的,有些人,纵然你付出了真心,换来的却依旧是打击与背叛。社会就是这样残酷,让知道真相的你哭笑不得。
记忆中最深刻的,莫过于接下来的这三个月了吧。从7月初到9月底,是我最痛苦也是最艰难的日子。那时的我,丢掉了工作,感觉没脸的我不敢回老家,不敢和以前的同学联系,生怕他们问我在哪里上班,怎么样。在骄阳似火的盛夏里,白天的我揣着厚厚的一摞简历,骑着我在学校里观察了半天确定没人要然后盗取的那辆生锈自行车,日复一日的穿行在唐山的各个人才市场里。晚上不是在路边喝的大醉就是回到出租房里在捡来的风扇那吱吱悠悠的声响中默默发呆,那段时光真的是不敢去回想的,因为每次想起来都会流泪,那时能坚持下来我觉得我对象占了一半多的功劳。我非常感谢她能一起陪我度过了那段噩梦般的时光,在我兜里剩下不到一百块钱的时候依然不离不弃的给我鼓励,我知道当时她的压力一点都不比我小!
8月中旬的时候,认识的朋友有点小业务。在废旧家具市场花十块钱买了个抽屉倒扣着做了一个小桌子,顶着烈日我在八方商场后门口支了个小小的摊位,放下脸皮一边看着城管大哥的身影一边跟过往的路人介绍业务,然而当我印好小广告,做好大标语的时候,这段小“生意”却在只工作了三天后就戛然而止。茫然失措的我又开始了颓废的生活起居,很痛苦,对生活,第一次在心里升起了深深的无奈。
9月初,学生开学的日子,我对象在唐山学院找领导签字批了一份贫困学生可以在学校卖些小东西的证明。又找了学校的老师和朋友借了四千块钱,随后我俩兴冲冲的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跑到批发市场去买了一些学生用的生活用品,在学校里支了一个小小的摊位,准备看看能不能挣点生活费,出乎我意料的是,生意居然极好,因为去批发市场路途遥远,我们决定就在北校区里找那里的商店老板商量一下从他那进货,因为打不到车,第二次进货的时候,大哥看我对象着急的样子借了我们一辆很久不用的三轮车,车胎都是没气的,从没骑过三轮车的她就是推着这样一个三轮车来来回回走了两次!十二公里路!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当时我看到她那布满汗水的脸时那种感触。我不知道该如何对待那些行人看我们的异样目光,丢脸吗?不,我只知道我恨我自己,不能给她一个安稳的生活。在那时候,我下定了决心,这一辈子,不能对不起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