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堤精神_范例2】
近日,福建厦门海堤公园落成,海堤开口工程已进入尾声,这一切和奉献在这里的福建省厦门高崎边防战士息息相关。为了这一带海防的安宁和建设的顺利进行,他们在默默地奉献着。他们和群众打成一片,感人的事迹却鲜为人知。我们深入其中,了解到高崎边防官兵一直传承奉行的“移山填海、拼搏奉献”的海堤精神,使部队充满了活力,使工作充满了效率。
目前,海堤开口工程正有序进行,工程将于明年6月竣工;前不久,厦门海堤纪念公园在海堤边上落成。这对高崎边防战士来说,确保地方安全的职责更是丝毫不能松懈。采访中,该部队教导员陈赞荣告诉我们,今年恰逢海堤开工60周年。追溯历史,60年来,高崎边防所的官兵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海堤边上,秉承着“移山填海、拼搏奉献”的海堤精神,守护着海堤的安全。在海堤开口工程的进行中,边防官兵则担负了确保工程安全顺利进行的职责。尽管守护了几十年的海堤迎来一次巨大的历史改变,但“海堤精神”却没有变,自从2010年8月海堤开口工程开展以来,总是能看到高崎边防派出所官兵挥洒汗水,辛勤劳动的身影。当年填海造堤,气动山河,实在不易;现在海堤开口,工程巨大,也不简单。保卫这一带海岸线的安全,是边防官兵的天职。每逢潮汐变化,台风来袭,边防官兵都要亲临第一线,查险情、护安全,进行海上巡哨。陈教导员还告诉我们,高崎边防官兵的职责并不仅仅是两千多米的海堤范围,这个边防所的守护范围包括海岸曲线37.5公里,陆地面积0.2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5平方公里,占湖里区海域面积88%。还有避风港、码头、船舶停泊点等。
就在我们采访的8月29号,基层官兵送来报告,当天,又有一个落水的群众被救了。陈教导员说,守卫高崎的边防官兵一向把保护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视为已任。单今年夏季以来,他们已救护了落水的游客、群众、当地渔民总数达十几人。前不久,台风影响厦门,他们还到海域上救护渔船,使这一带几年来一直没有重大安全事故。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多年来边防战士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当地的退休教师林振其等,成了边防所的知心人。他们及时提供各种相关信息,报告险情,反应情况,与边防战士一起巡逻。有了群众的帮助,边防所的工作得以高效顺利地开展。
前不久,当官兵们了解到,为弘扬“海堤精神”,有关部门决定在“移山填海”纪念碑旁边的地块上建海堤纪念公园,高崎边防派出所的战士作为“海堤精神”最忠诚的守护者和践行者,积极地参加到海堤公园的建设中。他们参与了建材的运送,环境的清理。
当我们来到海堤纪念碑时,一群战士正在举行宣誓仪式,他们坦露心声,时代变了,但当年移山填海的精神不能变。在这里他们似乎可以穿越时空,和当年建造海堤的前辈们对话,更宝贵的是,海堤精神已经成了战士们主动攻坚,善谋求变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