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作文:春游九华山(1500字)
怀着兴奋的心情,全家在3 月24 日下午6 点 踏上了九华山之旅。其实最值得回忆的是当天上午,整个家庭都弥漫着兴致勃勃的气氛,大包小包堆在一边,大家互相分享着这份期待。经过约6 个小时的颠簸,当天晚上抵达了我们的第一站:青阳银杏宾馆。还见到我们的导游——小孙。为了第二天的九华山之旅,大家都准备好好休息,养足精神。
第二天吃完早餐后,我们一车人就浩浩荡荡出发了。当车子慢慢驶进九华山脚的时候,九华山在我们脑海中模糊的印象就慢慢清晰起来。导游对九华山的介绍犹如在耳:九华山北俯长江,南望黄山,东监太平湖。它以佛教文化习俗和奇丽的自然风光享誉海内外,尤其在东南亚华人世界更具盛名。九华山素有九十九峰之称,千米以上的高峰 20 多座,为首的是十五峰。天台,天柱,独秀,花台,云外峰如台似柱,耸入云霄;莲花,芙蓉,翠屏,以微,翠盖峰有芙蓉出水之势“间耸航”,“雄叫天门”等茂石更是鬼斧神工。山间秀溪萦怀,银瀑飞,景色米人。九华山古刹林立,香烟缭绕,是善男信女朝拜的圣地。现有寺庙 80 余座,僧尼 300 余人,已逐渐成为具有佛教特色的风景旅游区。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九华山独领风骚,以“香火甲天下”、“东南第一山”的双重桂冠而闻名于海内外。
从刚进山门开始,就可以看见几座庙宇。我们住在九华山的中心地区——九华街(金凤凰宾馆),那里很小,但银行、公安局、学校、影院、医院等一一俱全,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街上的建筑物只有四种颜色,棕和黄是与佛有关的,黄色的围墙象征着警戒,但大部分寺庙又不是特别的庄严,寺庙的建筑风格与当地居民差不多,体现了寺庙的民众性。黑与白是与百姓有关,老早的房子矮而小,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涌现出了许多两三层小楼,他们大都被私人用作旅馆和饭店。大街上穿着袈裟的短发和尚和普通群众川流不息。放下一身沉重的旅行包后,大家整装待发,在孙导的带领下走向九华山。
早上我们游历了化城寺、地藏禅寺等寺庙。主要听孙导讲述了九华山肉身菩萨的由来,传说九华山是藏王菩萨修炼地。这位地藏王菩萨来自现在的韩国,俗名金乔觉。在当时是韩国一位皇子。他徒步来到现在的九华山修行并在圆寂后形成了肉身菩萨,所以他在九华山有不可以替代的地位。一进寺庙,就能感受虔诚的向佛之心。此时此刻,信佛与否已经不重要了。所谓入乡随俗,大家在这样的气氛下都起了肃敬之心。想不到我们公司里还有不少信佛的人,很多同事沿着路买了香。一个早上下来,我们对九华山有了基本的了解,由于九华街位于山腰,走在街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九华山山前山顶白色的百岁宫、黄色的东崖云舫及飞虹桥。我对它们有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这更加增加了我的好奇心。
午饭是由中青旅安排在邮局饭店吃的,大家对午饭还是比较期待的,吃得狼吞虎咽,后来还加了菜,准备午饭后的天台之行。
听说天台很高,爬上去要着实费一番工夫。于是我们选择了坐索道上天台,等领略天台的美景之后再徒步下山。坐在缆车上望向远处才真正感觉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了个人的渺小。让我想起了空子登泰山的感叹:一览众山小。虽然九华山无法和泰山的气势相提并论,但是也让我有了这种感觉。
一到天台脚下,导游就告诉我们要跟紧队伍,并且把我们分成了几个组,每个组选一个组长负责清点人数。我当时听了不以为然,这么多人能丢嘛!但是没过多久我就开始后悔了,因为我和李丹丹掉队了!进了大殿后面有好多佛像,当我们一一叩拜完后才猛然意识到中天行的大队伍不见了。我的额头开始微微冒出细汗 ~ 于是我们两个立刻使出全身的力气,以最快的速度跑过 N 道阶梯,冲向大门。但是让我害怕的是,当我们到了大门的时候,依然不见一个熟悉的影子——陈哲的儿子。但是此刻眼前是天台的 N+N 道又狭窄又高的石阶…最后我们两个总算是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天台。回到队伍的感觉真好啊!
下天台的过程真是又累又有趣。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坐缆车所无法领略的风景。到山脚的时候几乎每个都是筋疲力尽、弹尽粮绝了!
第二天我们的目标是百岁宫,主要是想看看明朝无暇禅师的肉身,他活了一百多岁,百岁宫大概就是由于这个缘故而得名的吧。经过了前一天的奋战后,听说还要亲自爬上那么高的百岁宫,一开始我们都有点害怕了。但是在大家的相互鼓舞之下,最后我们的全家都齐集在了百岁宫门口。
这次春游愉快地结束了,旅程真快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