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故乡作文
就像一场梦,一梦醒来,我已从旖旎的江南来到茫茫的中原。经过半夜的舟车劳顿,透过飞驰的车窗,故乡的冬天已急切地扑入我的眼帘:红日初升,晨曦微茫,灰褐色的大地一片沉寂,大地上隐隐约约着一处处村落,光秃秃的树林掩映着一排排红砖瓦墙,一缕缕的炊烟袅袅升起,升腾起冬日里的温暖,氤氲着农家闲适庸散的冬日生活。没有沸腾的喧嚣,只有几只雄鸡卖弄着清越的喉咙,此起彼伏,呼唤着新一天的到来。
一梦醒来,我已从从千里之外的他乡回到魂萦梦绕的故园。在故乡泥土的芬芳中,所有关于故乡冬天尘封的记忆的火花都在瞬间擦亮,缓缓地轻跃纸上。
故乡的冬天是温馨曼妙的。故乡的温馨从见到亲人的那一刻便开始酝酿,发酵在农家自酿的黄色小米酒中,栖息在午夜温暖的棉被中。久未重逢,相见甚欢,虽没有泪眼蒙蒙,却少不了见面时温暖的嘘寒问暖。坐在圆桌前,说一段他乡的旅程,听一段故乡的变迁,品一杯信阳毛尖茶,淡淡清香,幽幽茶韵,总会勾起几多过往的回忆。那些回忆,就像平静的河流上漂来的儿时折叠的小纸船,载起熟稔却又褪色的年少梦想驶向远方,幸福而浪漫。这样的时刻总让我能够找到久违的家的感觉,找到生活的美好。
正午时分,太阳发出暖暖的光线,普照着大地。阳光下的那些积雪,一片深,一片浅,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冰雪消融的地方,一些小草缓存着一抹抹绿意,在冬日的阳光下紧紧地簇拥着,静静地等待春天的再次到来。不知是谁家的小狗儿偷偷探出慵懒的脑袋,从暖烘烘的草窝里爬出来,汪汪几声,便呼朋引伴地聚集到一片开阔的的坟地上,忘情地追逐、嬉戏,将冬日的寒意与压抑宣泄得一干二净。一对夫妻,并肩狂奔,在雪地上留下追逐的串串幸福。入夜,万籁俱寂,挣脱了工作的压力,逃离了城市的喧嚣,只有夜的静谧亲密相伴,静谧中偶尔听到寒风呼呼刮过窗棂,发出一声声脆响,就像年少时微风中悦耳的风铃。于是,就有了难得一遇的一宿,在美梦中一觉到天亮。
故乡的冬天是含蓄内敛的,不像南昌的冬天,少了些鲜活和生动。在南昌,天刚刚破晓,街市就慢慢恢复了新的喧闹与繁忙。早出人们的摩托车声,小贩们的吆喝声,阴历初一十五凌晨的鞭炮声,从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出发,湮没在城市的车水马龙里,闪烁在午夜璀璨的霓虹灯下,浸润在悠悠的赣水中。故乡的冬天少了几分喧嚣,多了几分淡泊,于深沉中含着内秀,内秀中透出深沉,就像一位婉约的词人,又像一位静水流深的哲学家,似乎一直在冥思苦想着一个深邃的哲学命题,所有的思想都蛰伏在冬日的宁静中。没有春天的百花争艳,也没有夏日的火热张扬,更没有秋季的稻花飘香、满目金黄,只有淡淡的韵味悠长。对于饱经沧桑,无欲达观的老人,冬日的魅力是深居简出,围着炉火抱起孙子孙女们促膝而谈,尽享天伦之乐;对于天真烂漫,生性活泼的顽童,冬日的魅力是雪中奔跑,溅起阵阵的欢歌与笑语,再听到母亲拉长的回家的呼唤;而冬日的魅力对于我则是独守一室,任十指轻揉纸上,任思想任性流淌,是一卷书香中的流年,流年中的一卷书香。一纸时光、一纸倦怠、一纸幸福、一纸书香,盈盈一屋间,脉脉不得语。一季的繁华必定耗费一定的内力,一定的内力也必成就一季的繁华;一季的年龄造就一季的人,而一季的年轮也只有这一季的人才懂。冬天的内敛孕育着下一季的姹紫嫣红和勃勃生机,花开花谢、缘起缘灭,繁华衰落,天道使然。
故乡的冬天总孕育着新的希望。瑞雪兆丰年。冬天的希望散落在墙角的梅花中。那些梅花,凌寒独自开,贪婪地吮吸着阳光的温暖,倔强地把生命的圣洁与不屈开成一片片烁烁的白花,渴望下一季的满眼新绿。张家的贤女婿、李家的俏媳妇、王家的新丁、赵家老母猪新产的幼崽、谁的衣服漂亮、谁的化妆品高档,都是女人们津津乐道、永远也婆婆妈妈不完的话题。临近年关,外出打工的游子们卸掉一年的疲倦,风尘仆仆,相继满载而归,聚集在一起。举杯邀故人,把酒话重逢,外出的艰辛、家中的温暖、昨日的悲欢、新年的憧憬都在小伙子们杯斛交错的一刹那毫无保留地宣泄和释放。微薄而丰满的希望从他们饥渴的眼神中流露出,从满满的酒杯中溢出,从香醇的美酒中飘出,从阳光的眉心中发出,弥漫在炉火吱吱燃烧的小屋里,飘荡在年味微醺的寒风中,绽放在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里,于是再寒冷的冬天也不再难捱。
清晨,我登上小村旁新建高速公路的人行天桥,俯瞰原野,极目眺望,我看见笔直宽敞的公路沐浴在暖暖的红日下,正无限地延伸向远方。这条公路见证着故乡的发展、变迁和再崛起,连接着小村的过去、现在和美好未来,也将乡亲们的希冀绵延向无尽的远方。公路一旁的池塘,波光粼粼,摇曳着春天依稀的梦境和五彩斑斓。于是,我的心里便倍加的温暖。
关于故乡冬天的记忆五味杂陈,是严寒的,更是温暖的,是短暂的,也是悠长的。在流水般匆匆的日子里,故乡的冬天已渐行渐远,蓦然回首,才发现心底的芳香,才明白故乡的冬天对于我,一个常年离家的游子来说,只是一个子夜梦境中流淌着的祈盼与宿求。
结束匆匆的元旦假期,当我背起行囊,再次踏上呼啸的列车作客江南,回望故土,所有的记忆都幻化为视野中的一个斑驳遥远的圆点,一份永不枯萎的眷念与厮守,一个生命亘古的命题与呼唤,一个他日回来时不再需要回首的奢望——奢望再次见到她时,能够面向朝阳,春暖花开,且行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