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从小就十分喜爱读书,虽然还没有产生读书人的气质,但已经从读书中受益良多了。上至经诗典籍,下至街边漫画,甚至洗发水瓶子上的说明,只要被我逮到“无一漏网”,这一切都要从我三岁时的一个晚上说起。
那是一个酷热的夏天,虽有风扇竹席相伴,幼小的我仍然睡不着觉,缠着妈妈跟我说话,谁知她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跟我聊天,而是掏出一本厚厚的东西,开始念一些故事。她的表情、动作和有趣的故事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一定要让她给我多讲几个,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仍然没有睡觉,而是比原来更兴奋了。爸爸一气之下没收了我的台灯。临睡前妈妈对我说:“这种写满字的‘砖头’叫‘书’,你大一些就能自己看了。”
又过了两年,我刚刚上一年级,妈妈就给我买了许多绘本,我聚精会神地看着上面的画,用小手指着拼音一个一个地念。就这样,我疯狂地爱上了读书。同学家、图书馆,走到哪看到哪,书一摞一摞地往回抱,一年不看几十本书决不罢休。
六年级,妈妈对我的学习要求越来越严格,我没有那么多时间读书、买书了。有一次,“灵感”闪现,竟想了一个馊主意——夜读!担心自己睡不醒,就把口风琴盒最硬不平整的一面朝上,用一条毛巾盖在上面当枕头。还把琴盒袋子放到最长,伸进一条腿,这样就睡着了。腿轻微地动了一下,琴盒就会倒下来,毛巾被塞到被子里,我就能醒来继续读书了。这招嘛,还是和西汉大文学家司马光的警枕学来的!
我本以为计划万无一失,谁知我太困了,竟在这样的枕头上睡着了,床头的两本厚书被妈妈当做证据,我只好把书放回了书架。
就因为我用眼过多,三年级就戴上了近视镜,生活中干什么都不方便。不过,我不后悔看那么多书,它们给予我了很多很多——《巴黎圣母院》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美;《最美的科普》让我看到了异彩纷呈的自然界;《小公主》让我明白了人无论何时都不要对现实屈服……当然我最爱的还是《红楼梦》,它通过虚中有实,假中有真的故事情节,把读者们带往一个诗意与哲学的世界,到达作者心灵的深处,细细品味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因为书,我成为班上的“作文高手”“诗词高手”“科普高手”,因为书,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因为书,我拥有了今天的一切美好……
读书,真好!
读书,真好!11
有什么能比乘一叶轻舟在浩瀚的大海上飘行更让人心醉?那满载思想的小舟便是书。它带我飘过知识的海洋,流过智慧的小溪,驶向神秘的海岸,到达未知的远方。
书真是个奇妙的朋友,那上面一个个铅字就像一块块具有魔力的磁石,吸引着人们的眼睛和灵魂。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卷在手,都常能忘却世俗繁华,融入别样的人间仙境。
常常在炎热的令人烦躁的夏天,摆一张藤椅在电风扇下,随手拣一本优美的小说,手捧一个香甜的冰激凌,伴着风扇的风声渐入清幽的佳境。也曾在那紧张考试后的空儿,烧壶开水的间隙,抽那解一两道数学题的功夫,赏一篇清雅的散文,这真是绝妙的休息。或在那独处的假期,白昼难度时,往沙发上一坐,只需一杯咖啡,手执一卷好书,边品边看,好不惬意。不过,最动人的,还是在临睡前的寂静时分,枕着松软的靠垫,借着微弱的灯光,沉浸于给人无限遐想的书旅,浑不知夜多深多长。猛然惊觉,往往已是夜阑星稀。这些都是书给我的感动,它同我的情结不断加深,融入我的生活。
读书的日子里,我渐渐学会了品人,一点点儿品味人生。是书,让我认识了人:《穷人》中饱含生活艰辛、命运苦难坎坷的人;《钟鼓楼》下历经沧海桑田,同时又注视着变迁的人;《平凡的世界》里在平凡悲壮的命运中奋力斗争的人。是书,让我读懂了人生:它带着我驰骋遥远辽阔的边疆,梦游八达岭,感受塞上的情感,使我耐不住激情,许下“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诺言,让我的人生多一分信念,多一分赤诚;它带我攀登世界最高峰,纵有千般难万重险,我愿“决云气,负青天”,让我的人生豪情万丈。读书,可以知治国安邦者的雄才大略;读书,可以知蝇营狗苟者的处心积虑;读书,可以知人生的曲折,奋斗的价值。
也许我并不是一个勤奋刻苦的人,往往不能存在明确的目的去读书,却总能和它们结下不解之缘。这些亲密的朋友们,在我快乐时给我以鼓励,在我痛苦时给我以安慰,在我高傲时给我以警策。与书同行,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一个没有惶恐、没有背叛的世界里。我很庆幸能够与书同行,在凡尘俗世中为生命留一块闲暇空间,供我毕生享乐无穷。
读书,真好!12
在书的海洋里泛舟,那股馨香让我沉醉;在书的世界里畅游,那种韵味让我往返;在书的国度里漫步,那份精美让我不禁感叹:读书真好!
有一段情,源自于书而胜于书。
“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的盼夫情节催人泪下。那样一个早晨,那样一种盼望、一份期待、一汪守侯,从思妇眼中流泻、倾吐、蔓延。当晨曦划破黑暗,她便开始梳妆,开始打扮,开始整理她昨日破碎的心,重新踏上只有风相伴,只有雨朦胧的征途。等待的答案是什么?无从考证。等待的终点在那里?无处可寻。总有那么根深蒂固的信念让她坚持,总有那么魂牵梦萦的愁绪让我心动,让我回味,让我沉沦,让我不禁感叹:读书真好!
有一方愿,源自于书而远于书。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星语心愿动人心弦。月圆人团圆,然而事与愿违;手足本相聚,然而天各一方。何以让人伤感,何以离愁千千万,何以对酒依旧无法消愁,举杯却让人泪先流。然而苏轼不以然,“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距离无法缩减,命运已成定局,何不对酒当歌,笑话人生几何,何不收起伤悲,共赏璀璨今宵。这样一种胸怀,这样一种旷达,这样有一种乐观,让我瞬息心胸开阔,视野明朗,让我不禁感叹:读书真好!
有一颗心,源自于书而高于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鼓人信念。冰已塞川,怎得渡,雪已满山,怎得登;前路难卜,归路也无。难道只能苟全性命于乱世,屈身自辱于低谷?难道只能伤口自舔,望而未及?不!太白目光坚定:无所谓惊无所谓怕,无所谓荆棘无所谓险阻,无所谓付出无所谓牺牲,坚强可作舟,河自渡,执著便是梯,顶在望。梦若在,心便在。这样一种追求,这样一种不懈,让我懂得香源苦寒,剑生磨砺,让我人生长路重拾光明,让我不禁感叹:读书真好!
我曾迷茫,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耧”教会我把心放宽,把视野拉长;我曾游离,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教会我机会稍纵即逝,莫到失去方恨晚;我伤心、落泪,书是我可以歇息、可以疗伤的港湾;我胆怯、畏惧,书是我可以依靠、依偎、依赖的胸膛。我不禁感叹:读书真好!
书的海洋里,我获益匪浅;书的世界里,我充实良多;书的国度里,我品味人生、感悟人生、升华人生。书是我的挚爱,我的密友,我的知己,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