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石的挫折,是无休无止的恶浪,但它们总是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看着海洋;骏马的挫折,是绵延不绝的巍峨,但它们依然奔腾不息,含着微笑,看着群峰;我们的挫折,是难以胜数的坎坷,但我们应是锲而不舍,含着微笑,看着崎路。
向挫折微笑,展示的是勇敢者不屈的信念。
童第周,我国盛名远扬的生物学家。少时的他生活十分贫困,直到十七岁,才在二哥的帮助下,进了宁波师范医科。可是第一学期考试成绩总平均分就没有及格。童第周面对挫折不气馁,而是微笑着接受事实,发誓非把成绩赶上来不可。童第周坚信命运将垂青向挫折微笑的人,于是顽强地学习,终于取得了好成绩。在进入上海复旦大学以后,他更是勤奋,临近毕业时,他已经是生物系的高材生了。也正是向挫折微笑,使他拾起不屈的信念,燃起希望的火炬,终于以成功者的姿态屹立于世人面前,接受掌声和赞誉。
向挫折微笑,换来的是乐观者奋起的动力。
爱迪生,被誉为“发明大王”的他可谓家喻户晓。然而,他的实验曾经在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损失惨重,他多年的成果也付之一炬。但他在灾难中树立奋起的旗帜,在厄运前坚定前行的步伐,向挫折微笑。他以惊人的冷静面对废墟,甚至感谢大火将以前的谬误过失都烧得一干二净。在火灾刚过去的第三个星期,爱迪生就开始着手推出他的第一部留声机。
向挫折微笑,凸显的是无畏者执着的毅力。
徐霞客,著就《徐霞客游记》,彪炳史册。然而,他为了实现少年时“我欲倒骑玉龙背,峰巅群鹤共翩翩”的梦想,步行十六个省区,“风餐露宿,常是饥寒交迫;常遇毒蛇强盗,处境殆危”。但他向挫折微笑,在“洞穴栖身”的磨难中孕育执着的毅力,在“云雾作伴”的错乱中撑起不灭的信心,终于以三十年的努力,写成这部地理学巨著。
《周易》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应有礁石的品质,向挫折微笑,让我们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窘境中,惊遇“忽见千帆隐映来”的欣喜。我们应有礁石的品质,向挫折微笑,让我们在“海风天雨浪潮涌”的砥砺中,实现“少年立志当拿云”的抱负。
笑对风雨
人生就像一段旅途,在路上我们有时享受阳光,有时也会遭遇风雨。面对种种困境,是退缩?还是躲避?我说,应该微笑地面对挫折。
笑对风雨是一种态度。遥想宋代词人苏轼,一生多次被贬,几经沉浮,仍挥笔写下“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这种乐观向上的态度不值得被人钦佩吗?
笑对风雨是一种精神。音乐家贝多芬虽双耳失聪,却从未悲观放弃,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事业中。在他的作品里,找不到一点自身不幸的痕迹。这就是他的精神,面对重重阻碍也能微笑着摆脱,从而成为了“音乐上的英雄”。
笑对风雨是一种勇气。梵高一生穷困潦倒,他的画作在生前并不被人接受,最终他没有勇气面对他惨淡的人生,用一把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如此看来,笑对风雨是需要勇气的。假如梵高能够乐观地面对命运,那么也就是拥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许不会经历那些伟人们的沉浮,可即使是在日常小事中我们也应保持乐观的态度。
如果你考试失败,不要灰心气馁,还有下次;如果你经常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不得伤心,说明你还有改进的空间;如果你身患疾病,不应绝望,生活总是充满奇迹。
普希金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是啊,多大的风雨也不过是漫漫人生中的插曲,常怀一颗乐观向上的心,阳光总会照耀大地。
笑对风雨是健康的人生态度,是面对失败不灰心不丧气,是遭遇挫折不抛弃不放弃。让我们带着微笑,勇敢地迈向人生之路,去迎接风雨后的阳光吧!。
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
人生百态,岂能事事如愿,倘使我们都屈服在失败的脚下,不努力拼搏,奋斗,那么成功将会遥不可及;倘使我们将失败作为垫脚石,坚持不懈,奋斗到底,那么成功将会触手可及。
失败之后重新站起就是一种成功。贝多芬在经历了恋人的抛弃,病魔的缠身;甚至在失去了创造音乐最重要的听力之后,仍然说出:“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决不能倒下”。这要多大的勇气啊!他还完成了《命运交响曲》这部伟大的佳作,这是一种怎样的态度啊!在我们的生活中缺少的就是这种勇于拼搏,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力量,才能成功。
失败之后笑对生活就是一种成功。张海迪高位截瘫,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从容的走在大街上,却从不气馁,用自己坚韧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笑对生活,并且她自学成材,获得多个美称,但她从容不迫,不骄不傲,努力为人民做贡献。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导致失败,只要我们不向失败屈服,向困难发出挑战,不骄不傲,从容不迫,那么我们将离成功更近。
失败之后坚持不懈就是一种成功。爱迪生为使自己的愿望成为现实——照亮世界的每个角落,他尝试了无数次,最终发明了碳丝灯泡,并且还有上千种新发明,被誉为“发明大王”。坚持不懈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半途而废的人只有仰望成功之门,却无法走进,只要不断拼搏,坚持不懈,成功之门将会为你而开。
失败之后吸取教训就是一种成功。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经历过无数的失败,只有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收集经验,才会离成功更近,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在我们的每次考试中,只要分析自己的问题,并且掌握解决的方法,相信自己,就会在下次考试中避免此类错误,就会在高考中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失败是成功之母。虽说“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但将失败作为你的垫脚石,通向成功的彼岸,才是最明智的选择。选择捷径是失败的做法,并且最后注定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