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坐落在美丽的洪泽湖畔,每当放假的时候,我都会和好朋友相约来到湖边玩耍,欣赏那湖边景色。
洪泽湖,虽没有西湖的旖旎风光,没有泰山的雄伟气魄,没有长城掷地有声的名字,但她享有“日出斗斤”之誉。当我看到波光粼粼的洪泽湖时,我就会为自己是洪泽人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这里有动人心弦的传说;可歌可泣的人物;璀璨夺目的明珠;得天独厚的资源;独具特色的景点;源远流长的文化……如今,一提起洪泽湖,我们会想到“得道成仙的子”;想到经历沧桑的镇水铁牛;想到“管鲍分金”;想到“催发思古幽情的龟山”;想到“海市蜃楼的幻境”;更想到名扬四海的大闸蟹之都。
洪泽湖烟波浩渺,美丽清纯,犹如一块硕大无比的绸缎向天边铺去。走近洪泽古堰就如同穿行于蜿蜒曲折的“水长城”,泛舟湖上就仿佛置身于人水合一的仙境,倾听大湖故事就好饱读历史厚重的水文化。
早晨,万道霞光唤醒沉睡的洪泽湖,渔家驾船启航,湖面热闹起来,鱼虾在湖中穿梭,螃蟹在湖底打滚……傍晚湖面微波轻荡,夕阳下的洪泽湖,俨然一幅水彩画:橘红的背景,条条细线是桅杆,团团墨点是渔舟……
在欣赏洪泽湖的美景同时,不由让人就想起关于洪泽湖的传说:听老年人说很久以前,泗州城一带连降70多天暴雨,黄河淮河结伙奔涌而来,由于泥沙淤积水流不畅,以致水漫泗州一座完整的古城就这样沉没于水底……泗州城在历史上可以称得上是大型城市,繁荣至极,文墨客纷至沓来。正如欧阳修诗中所云:“苍云蔽天竹色净,暖日扑地花气繁。”300多年过去,泗州城依然安卧水中,如遇阴天人们尚能隐约看到它的轮廓呢。据说,明朝时,洪泽湖东岸修筑长达140华里的洪泽湖大堤,大堤建成后,在湖堤的险工地带安置“九牛二虎一只鸡”以镇水患。
美丽清纯的洪泽湖让人流连忘返,享誉四方的水产品更是让人赞不绝口。
洪泽湖水生资源丰富,湖里有着近百种的鱼类,主要以鲤鱼、鲫鱼、青鱼、鲢鱼、银鱼为主,还盛产著名闻遐迩的洪泽湖大闸蟹。它品质佳。肉质细嫩,雄者脂白如玉,雌者膏黄如金,有“蟹肉上宴百味淡”之美誉;
“赏洪泽湖风光,品洪泽湖美食”已成人们的一大快事。如今的洪泽湖正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向世界,向世人展现她的生态之美,和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