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奶奶笑容满面地抱着一个小姑娘,你能想象这是毫无血缘关系的两个人吗?
在一个美丽的村子里,住着一个小姑娘,名字叫小花。小花的隔壁住着一位年迈的苗族老奶奶。老奶奶的女儿在很远的地方当教师,难得回来一次,家里大部分都靠老奶奶。
妈妈经常教育小花:“你是少先队员,应该多帮老奶奶做事。”小花听了,下决心一有空就帮老奶奶做事。
一天,小花做完作业,就一蹦一跳地去了老奶奶家。没想到,老奶奶的家门紧紧地关着。这可难不倒她,她还知道一条秘密通道呢!小花绕过老奶奶家的正门蹑手蹑脚地从后门进了老奶奶家。一进门,眼前的景象使她大吃一惊:餐桌上摆着一碗剩饭,连老奶奶最喜爱的小狗也饿得趴在地上,眼巴巴地望着小花。心地善良的小花,看到这番情景,赶紧从家里端来一碗米饭,放在小狗面前,再把餐桌清理干净。这时,小花发现了一盆没洗的衣服。她马上系起围裙,拿起搓衣板,动手洗了起来。洗了一会儿,小花觉得有点累,便改用棒槌洗。棒槌打在水面上,泛起了一片片的水花,好象在表扬小花:“这孩子真善良!”洗完了,小花正晾着床单和衣服时,老奶奶从外面回来了。当她看到小花在帮她洗衣服时,激动地抱着小花说:“谢谢你,善良的孩子!你真是比我女儿还亲啊!”此时,小花却把头害羞地低下了。
此情此景,怎么能不让我们发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慨呢!
不是亲人,是胜似亲人2
在一个苗族村寨,有一位老奶奶,她的儿女都去外国打工了,一年才能回来一次。毕竟老奶奶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想买的东西不能及时买到,想做的事情不能及时做。村里面有个小女孩,叫小月。她长着一张樱桃小嘴和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她知道老奶奶行走不方便后,就主动去帮老奶奶。每当小月放学回来,做完了功课后,就去帮老奶奶做家务。
有一天,小月做完了功课后,就去找老奶奶,来到老奶奶的门前,她温柔细语地说:“老奶奶,我来给你洗衣服了,请你开一下门好吗?”过了一会儿,小月见老奶奶还没出来,就悄悄地把门打开了,原来老奶奶睡着了,小月不想打扰老奶奶,就拿着衣服洗了。
小月先把衣服浸在水里,再抹上肥皂,然后仔细地把袖子、领子等搓洗干净,来回搓洗了好几回,终于洗完了衣服。
过了一会儿,老奶奶醒了,惊奇地发现衣服晾在架子上。她把拐棍立在一旁,用袖角擦了擦眼泪,一把将小月搂在怀里,用那长满茧子的手抚摸着小月的头,满是皱纹的脸舒展开来,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用脸紧贴着小月的脸和蔼可亲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这样帮助我,照顾我,真比我的亲人还亲啊!我该怎么谢你呢?”
小月听了,不好意思地抿着小嘴,双手不自在地在围裙上搓了搓,微微一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这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不是亲人,是胜似亲人3
小兰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孩子,在学校不仅学习好,而且乐于助人。小兰的邻居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苗族老奶奶,她的儿子去当兵,保卫我们的祖国了。
老奶奶很孤独,常常一个人坐在屋里发呆。这些都被细心的小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小兰从此常去老奶奶家,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给她唱歌、跳舞,讲故事,给老奶奶带来了许多欢乐。
阳光明媚的一天,小兰放学回家,路过老奶奶家时,看见老奶奶不像往常那样在院子里等小兰。小兰发现老奶奶躺在床上,外面放着许多未洗的衣服和床单。小兰悄悄地走进老奶奶的家里,就认真地洗起衣物来。天气炎热,大滴大滴的汗珠从小兰的额头上流下来,但小兰还是认真地搓洗着。不久洗完了床单,小兰马上把它晾起来,看它洗得干干净净,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然后小兰转身又开始洗衣服。小兰洗啊洗,手臂都酸胀了,小手也搓红了,终于把衣服都洗完了。于是小兰很有成就感地将一件件衣服晾晒在院子里。
就在这时,老奶奶从房里走出来,满脸惊喜地说:“好孩子,你又来帮奶奶洗衣服了,你真像奶奶的亲孙女。”小兰擦干手,扑进老奶奶的怀里,笑着对她说:“解放军叔叔保卫祖国,所有的解放军叔叔的亲人,就是我们的亲人。你就是我们的亲奶奶。”老奶奶搂着小兰,用粗糙的手,抚摸着小兰的脸颊,眼里含着泪花。心里感觉到小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开心地笑了。
不是亲人,是胜似亲人4
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住着这样一位苗族老奶奶,这位老奶奶家济贫困,有七八十岁了,她的儿子外出打工,很少回来,唯一的老伴又在一次意外中去世了,她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着。
汉族姑娘莹莹的家离老奶奶家不远,她每天到老奶奶家里去说说话。
一个星期天,莹莹又连蹦带跳地来到了老奶奶家。看!老奶奶正在用棒子砸衣服呢!奶奶每砸一下,头上的白发就颤动一下,似乎每一下都用了最大的力气。莹莹看到了这样的情景,想了个法子,连忙跑过去,对她说:“老奶奶,您先休息一会儿吧。”说着,把奶奶扶进了屋。然后,趁奶奶不注意,又开始认认真真地洗起来。她欢快地卷起袖管,用力地搓着,边搓边用肥皂搓几下。不一会儿,她的头上就流下了豆大的汗珠。洗完以后,她把衣服晾起来,她蹑手蹑脚的,生怕吵醒了老奶奶。这时,屋里响起起床的声音,奶奶出来了,她看见莹莹那么认真,便说:“你可真是个好孩子。你这样帮助我,真比我的女儿还亲啊!”莹莹在围裙上擦着手,不好意思的笑了。她说:“奶奶,您的亲人不在身边,您就把我当成您的亲人吧。有什么活儿尽管吩咐!”
从那以后,莹莹经常来帮老奶奶做家务。老奶奶不再感到孤独了,脸上也多了许多笑容。这真是“胜似亲人”啊!
不是亲人,是胜似亲人5
柳河旁的小村庄里住着十来户人家,邻里之间彼此和睦。村口旁有一位老奶奶酷爱种花。春天,花儿们竞相开放;夏天,花儿们茁壮成长;秋天,花谢后结出了果实;冬天,白雪给它镶了一层被子。村子里还有一位小姑娘也很喜欢花儿,于是她都会来老奶奶这里玩耍,欣赏花儿。
一个周末,小女孩来到老奶奶家,发现老奶奶不在家。院子里的桌子上还摆放着碗筷都没洗。她想:老奶奶一定有什么急事去了?我每个周末都来老奶奶家欣赏花儿,却没有给老奶奶任何帮助,那我就帮她做点家务。于是她就拿起了挂在绳子上的抹布擦桌子,擦完桌子后再扫地,扫地扫好之后又洗碗。做完这些活之后,小女孩就坐在小木凳上休息。突然她看见还有一大盆衣服没洗。这时小女孩犹豫下一下:“老奶奶有可能会早一点回来自己洗呢?”但一想到老奶奶手脚不利索,不方便洗衣服。小女孩便决定把衣服洗好再走,于是又去井边提水。
小女孩刚挂完衣服,老奶奶就回来了。看到院子里的这番景象,老奶奶摸着小女孩的脸激动地说:“傻孩子,你这是干什么啊?”“举手之劳而矣!”小女孩撇着嘴回答。老奶奶听完欣慰地笑了,深深地把小女孩搂进了自己的怀里,小女孩也甜美地笑了。
小女孩用自己的劳动回报老奶奶给予她的花香。若是人人像她们这样互帮互助、相互给予,人间自有真情常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