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泸沽湖是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那里也是我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在今年夏天的暑假里,我终于有机会探索这个神秘的仙境了。因为我的老家在西昌,所以爸爸妈妈决定带着我和小雨姐姐去泸沽湖游玩。
泸沽湖距西昌280多公里,预计行程约5个小时。我们起了个大早。一路上我们经过了两座山,分别是磨盘山和小高山。在山上风景旖旎、物产丰富,有香甜的玉米、有金黄的向日葵、还有鲜美的蘑菇。而在陡峭的磨盘山下,却是深不见底的雅砻江。在波涛汹涌的雅砻江上修建了很多座水电站。听爸爸介绍,这里还要建一座比二滩还要大的电站,到时候就能让周围的人们都用上电,把这个世界照得更亮。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泸沽湖。长长的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一排排木头搭成的房子、一群群穿着五彩斑斓的摩梭族人们………这一切都让咱们看得眼花缭乱。
匆匆忙忙吃过晚饭,我们来到了酒店广场,广场中间正在架木头燃火,燃好了火,就有三五成群的摩梭族姑娘们穿着民族服装围着火跳起了锅庄,一些酒店的客人们也情不自禁地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人们的激情点旺了这堆篝火,把夜空点亮得如白昼一般。
第二天,我们计划游览泸沽湖。泸沽湖面积有52.8平方公里,其中四川占整个湖面的2/3,云南占1/3。我们沿着湖边一条蜿蜒的公路来到了四川和云南的交界线上,我一脚踏云南、一脚踏四川,还在交界线上蹦来蹦去,可好玩啦。
瞧!前面就是格姆女神山了,主峰海拔高度3754米。传说中的格姆女神是摩梭族的保护神,她守护在泸沽湖畔,保佑人们健康、平安。我们从海拔2780米的地方坐索道一直坐到了海拔3450米的女神洞。缆车上,我看见了在林间跳跃的松鼠,也许它们是在忙着储藏过冬的食物呢。一群猴子正在游客们讨食吃,还经常逗得人们哈哈大笑,也不知是人逗猴子,还是猴子逗人。坐在缆车上,回头极目远眺,哟,真美呀!那是泸沽湖的全景呢!有的岛像骆驼,有的岛像火腿,有的岛像船,而中间的湖心岛像一只乌龟,仿佛正伸着头向我们游过来呢。
不知不觉就到女神洞了。一进女神洞,里面形形色色的钟乳石便呈现在我的面前,有的像神仙、有的像一群小羊、还有的像沙发,这让我不禁赞叹:女神的客厅真大呀。
从格姆女神山脚下的里格半岛出发,登上了泸沽湖著名的“猪槽船”(“猪槽船”可是用一根圆圆的木头,中间掏空形成的,既简单又实用),向湖中划去。湖中的水真清凉啊,划到湖心口渴了,直接用双手捧着湖里的水就可以喝了,简直比家里的矿泉水还要清,还要甜呢。
在湖上我们发现了许许多多的小白点,起初还以为是泡沫呢,结果走进一看,却是湖里水草开出的花呢。花儿以湖面为舞台,跳起了优美的舞蹈,以这种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前面有一座岛屿,犹如船形一般。它的名字叫做里务比岛。我们登上了这座岛,这个岛上一个人也没有,我想:这个岛上既然一个人也没有,那不如就叫“周舟岛”吧。那自然而言我就不成为这个岛的岛主了吗!想到这里,我不由得高兴起来,在风光秀丽的“周舟岛”上拍了许多照片。有一个地方特别的美,妈妈爸爸还想把那里当成桌面呢,这不禁让我感到自豪起来。
第三天,泸沽湖与前两天的景象截然不同,下起了蒙蒙细雨,也许上天是想让我们体验一下细雨绵绵的泸沽湖吧。爸爸把车开到草海附近,我们打着伞下了车,在雨中漫步。听妈妈说,草海是著名的湿地,湿地的作用是过滤,湿地就好比地球的肾脏,把脏水全部都过滤干净。怪不得泸沽湖里的水那么干净,原来是因为有草海呀。 我又学到了一些知识。
看完了这么多美景,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美丽的泸沽湖:再见了泸沽湖,我以后还会来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