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的感动2
一天的美术课上,张老师向我们展示一副名画。那是莫奈的一副风景画,画的是日出的景象。画的名字很简单直截:《日出印象》。张老师作了一个调查,让所有喜欢这副画的同学举手。班上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举了手,而余下的包括我在内的人都没有举手。他人的想法固然不知,我不举手的原因非常简单,即我没有从这个印象派的画作中看出任何能打动我的东西。
但在同时,我心里也明白,那海港日出的景象本身一定深刻地打动了作者。莫奈看着那最使他感动的情景,用他认为最达意的方式将它留在了画布上。这便是所谓瞬间的感动吧。
我在生活中自然也有这样的几个能够清晰记住的时刻。其中一个是一天放学之后,学校里人已不多。我去老师办公室拿一些东西。回教室的途中,我恰巧走过音乐教室。随意的一瞥,我看到了窗外的夕阳,如此之鲜艳的红色,把这个不大的屋子中的一切染成了红色。钢琴,黑板和课桌,所有的一切。一瞬间,我竟然有些沉浸在这震撼了我心灵的美之中了。出神的我不小心把刚拿到的全班的作业本掉在了地下。一个走过的不认识的女生帮助慌乱而不好意思的我把本子捡起来放好。平素的脸在夕阳的照耀下笑笑,一种淡淡的美感不可阻滞地溢了出来。回想起来,可能那一天的我也是由于面临初三的结业,校园的吵闹之下暗藏着一点即将分别的不舍心情吧。因为后来不管怎样好的天,怎样用心地回到初中部站在当时那个位置使劲地看,也再没有那种感动了。
感动的瞬间之所以美好,正是因为它无法复制。否则便不可称其为“瞬间”了。我记得有一个夏日星期天的下午,我作在自己五六平方米大的小屋里学习。那时天空在下雨,很大的雨,而且下了很长时间。天空既然像水泥一般颜色,阴沉沉的难看,我自然也没有什么心情抬起头来,只是闷头看书听歌。屋里闷闷的,都是为了防止雨打进来而关死了窗户的缘故。然而当我偶然抬起头来,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雨霁云开,一大片雨云正在退去,灿烂的毫无遮拦的阳光穿过云间的缝隙照下来。天空被分成了光明和阴暗的两部分,而明和暗则成了这副感动我的画面中不可缺的两个因素。我先是愣了一会儿,后来产生一股冲动拿起数码相机要像把这场面拍下来。可惜,不管我怎么努力,也拍不出我想要的效果。在我挫败的心情中,夜幕慢慢降临了,云的界限逐渐混在夜色中,最后消失不见了。这时我才坐在灯前静静地想到,可能我想用相机记录的并不是景色,而是那种惊喜的心情吧。
莫奈画《日出印象》,他心里真的满意么?不一定吧。也许他也挫败于这瞬间的感动的难于捕捉。这一切,都是在我们自己心里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