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汉寿,汉寿是常德北部的一个小县城。《三国志蜀书》记载“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据本人研究,此汉寿即本人居住的汉寿县城。众所周知关二爷是小正义的化身,受世人所敬仰,后来竟慢慢演变成为“财神”。但财神好像并不是很照顾汉寿城。数年来,汉寿经济一直左右摇晃,死活不往上长。但是,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汉寿也有着不发达城市独有的魅力。
城市不发达是有很多原因的,比如说地势不好,交通不发达等。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汉寿人比较慵懒。也不知是慵懒的人导致了经济落后,还是经济落后导致人比较慵懒,anyway……
每一个城市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特产,想想我的家乡有什么特产,除小虾的、小鱼的、腌菜粉、札辣椒外最为盛产就是“跑和的”,这东东还有个很雅致的书名呢,叫“红与黑”,道友们更喜欢称为“公贰”。此红与黑可非彼《红与黑》,这东东其实是一种字牌。千万表小看这玩意,这绝对是汉寿人民的精神食粮、是汉寿人民的灵魂。这80张小纸片,开发了数代汉寿人的智力、规范了汉寿人的作风,调教了汉寿人的礼数,磨练了汉寿人的意志、凝聚了汉寿人的友谊……
记得我小的时候(大概四岁),爸爸就拿着牌教我认,接着就教打,幸不辱命,我很快就学会了。后来,什么扑克、麻将都不在话下。上小学了,数学成绩相当不错,估计就是打牌开激发了我的小宇宙!不容否认,打的一手好牌的人,绝对智商不低!更有甚者,某朋友的奶奶不识字,但却认识牌上面的大写1-10,更为重要的是,这字啊,写在牌上认识,写在纸上——就硬是不认识。
汉寿人是比较慵懒的。想当年,我爹在机关上班的时候,绝对是压到最后一分钟再慢慢悠悠去上班。上班没什么事情,那就开始召唤,桌子往那里一摆,那绝对就不会再有任何变动了。汉寿人下班后,不喜欢运动,可能还是有人想去爬山,可惜,没有山;有人想游泳,水里有血吸虫;有人想跑步,可惜起不来……反正,下班了,按惯例,打几场牌再睡觉。但是,汉寿人打牌的作风是绝对积极的。上班族们,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电话预约,组织打牌。说几点到就几点到,决不迟到。一般来说吃完饭,男人们就飙出去了。女人们比较传统,骨子里还是有想要作家务的思想,但是苦于赶着打牌,便摆出一副可爱的面孔:老公,今天的碗我不洗哦!有小孩能帮上忙的,马上:宝贝,老师有没有要你今天帮妈妈作家务啊?没有?哎呀,老师怎么搞的,这都不教,妈给你一块钱,去洗碗!对大点的孩子呢,就是: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呢,楼上的妹妹啊,比你还小呢,人家妈妈打牌她都是洗碗作家务的!还好,我妈从来没有对我用过这招,我家还是很人道的,饭给我吃好。但是后来我大了,只要楼下的召唤声一响起,那很多次妈都是笑眯眯的望我一眼,含着饭冲出去的啊!打牌的积极性可见一斑!退休的人呢,那根本没有闲暇休,那跟上班一样,朝九晚五,有时候人气旺还得加班加点!比上班积极多了,不容易啊!
另外,打牌也是有很多规矩的。比如说你推出去的牌就不能又拿回来吃,即使牌还没有脱离你手的控制;吃别人的牌还要先请问过人家要不要碰,还要请胡,牌桌上啊,你还得控制你不胡牌的惆怅和愤怒,不然就会得一个牌德不好的名声,礼节性的东西还很多的呢,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修身养性的阿……
说到锤炼意志,那不是乱盖。汉寿人患肩周炎、颈椎病的牌友比较多,颈椎病肯定是长期保持一个低头看牌的姿势导致的,而对于肩周炎却说法不一,一说是因为摸牌导致的,一说是从袋袋里掏钱导致的,可能二者兼而有之。总之,带病上场的绝对不少!有一次,我爸不小心烫伤了手,手上还缠着绷带,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参加打牌,时而还感叹一把:他娘的,幸亏冒有烧到老子的右手。妈的脑血管有一点点不好,经常头晕,有时候会根我说,打牌打太晚会做梦都是在打牌。我劝她晚上不要打了,她不语,表示默认。每每楼下有人叫曾老师,她还是忍不住的含着饭冲出去。我揣摩着,这是不是就是心灵的呼唤呢?除此以外,在拍桌上打牌的,或多或少都是有点肩周炎,颈椎病的,但是打牌的时候绝对没有人会念叨……如果有人不舒服,家人通常不会劝他多多休息,而是非常贴心的说道:你只出去打打牌吧!所以,打牌不仅锤炼人的意志啊,还能包治百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