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微笑3
感动是白雪皑皑中一株傲然挺立的红梅;感动是干旱土地中一池泌人心脾的甘泉;感动是烈日炎炎中一股熏人欲醉的凉风;感动是一双手拨动我的心弦;感动是一晚我遇到的一个女孩……
“繁华”这是无数人对北海的印象,我也不例外。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时,灯光闪烁,一条条巨大的“灯龙”舞动着,车水马龙的街市,人山人海。
在北海这里,这无比热闹的一片湖附近,自然也不乏乞讨者,因为有施舍者的地方就有他们。对于这一类人,我一直不知道用什么正确的情感去看待他们,有同情,也有一种瞧不起。
有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个约莫20岁的女孩倚在椅子上,前面摆了张小桌子,桌上放了一个铜盆,我走近看她,在目光与灯光地照射下,她的皮肤显得格外苍白。我正准备用鄙视的眼神投向她时,空当当的一条裤腿映入我眼前——她是个残疾人!我收回了目光,正要放点零钱进去时,她阻止了我,惊讶之余,她拿出了几本书,用沙哑的嗓子告诉我,她是要卖她的书,我用怀疑的目光盯着她,“是你写的吗?”她依旧微笑着,点了点头。
在她那温和的脸上生出一股坚强,她的脸上分明写着——我不是乞讨者!她告诉我,她被车祸夺去了一只腿,北漂三年,出版了她的第一部书,可像这种书太多了,根本没多少人去看,这几年也一直不温不火,没什么名气。二十岁,一个花季少女孩子,本应幸福生活的她,已尝透了生活的艰苦,可从她的语气中,似乎那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事。“好好学习吧,别像我一样。”她的嘴角露出一丝苦笑,我想买一本她的书,可妈妈不断在前面催我,我望了望她,又望了望妈妈,“快回去吧,天不早了,我要走了。”她说。那一刻我深深被感动了,时间磨了记忆的棱角,但有些事发生了就忘不了了,有些人见过了就在脑海里烫下烙印。北海,给我的印象不再单单是繁华,更是一个残疾女孩的微笑……
感动,在心与心的一次共鸣,在你们之间……